当前位置:

开箱湖南接龙④丨这些宝贝就是医疗设备的守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张必闻 编辑:刘良骏 2019-10-18 20: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医学计量检测专家们和他们的百宝箱。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摄影 张必闻 长沙报道

在医院,可随处见到这样的场景——患者通过仪器检测,拿到自己的验血报告、B超单、X光片等,医生则依据报告上的数字,进行临床诊断。如果数据出错,则会直接导致误诊。

为避免医生误判,有一群“幕后人”,以精湛的专业技能为医疗器械的质量把脉。10月18日,红网·时刻“开箱湖南”栏目组,来到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医学计量检测中心,打开专家们的检测百宝箱,看他们如何守护医学仪器,如何为现代医学护航。

医用诊断X射线辐射源检定装置、医用核磁共振(MRI)校准装置、医用超声诊断仪、超声源检定装置……一个个专业的名字,正是医学计量检测专家们的宝贝。它们虽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但个个“身怀绝技”,缺一不可。医学计量检测中心主任张秦介绍,“医学计量是确保医疗设备量值准确、可靠、安全、有效的重要手段,是医疗设备质量控制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直接关系到设备临床使用安全及应用质量。我们的工作,简单而言,就是让老百姓在使用仪器的时候,能够放心,相信它的精准度。”

1.jpg

计量专家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给核磁共振进行检测。

工程师王思思回忆,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他们曾给“HIV初筛实验室”进行酶标仪的检定。酶标仪得出的数据是否准确,直接关系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幸福。“风险肯定是存在的,但这是我们的责任,必须完成好本职工作。”工程师文颖说,“正常情况下,检定一台设备需要30分钟左右,但如果设备存在问题,我们就需要反复调试,得耗费大量的时间。”但他们一致认为,“只要保证仪器的准确可靠,即使花再多时间,都是值得的。”

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王思思还曾给该院一台新仪器做体检。这台设备凭着三只“眼睛”,就能看出孕妇肚子里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宝宝在妈妈腹中的位置、脑袋的大小、大腿骨长度、胎动次数、甚至胎儿的心跳次数等都逃不过这三只奇特的“眼睛”。针对仪器的特点,王思思将重点放在“眼睛”上。简单来说,就是要确保每只“眼睛”视力正常,并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这些要求主要包括输出声功率、探测深度、盲区、分辨力、几何位置示值、囊性病灶直径误差、血液流速测量误差等。只有顺利通过体检,这台仪器才能正式上岗。

2.jpg

计量专家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给呼吸机进行检测。

伴随科技的进步,计量检测专家们的工作也多了一份挑战。工程师刘艳说,“医院医疗设备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同一种设备,有不同国家生产的、不同型号的,甚至有些还没有进行汉化,这对我们的专业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我们检定工作带来了不少的考验。”

4.jpg

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免费检测家用血压计。

目前,水银血压计和臂式电子血压计也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了家庭健康的必需品,如何分辨血压计测量数值是否准确,使用中有了故障如何维修,成了许多人的难题。为此,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开展了“家用血压计免费检测”活动。每周二和周四,在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1号楼大厅内,市民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就可免费检测家用血压计。目前,医学计量检测中心已累计向社会免费检测、维修各类血压计1200多台。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张必闻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