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中国株洲与轨道交通的前世今生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0-19 19: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上午,以“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这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首个国家级国际专业展会,也是湖南立足产业优势打造的一个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因为地处我国中部、长江中游,占据着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地理优势,湖南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也因此很早就与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接轨”。

“火车拉来的城市”

近代以来,铁路交通的兴起,改变了很多城市的命运。在号称中国八大“火车拉来的城市”中,湖南就占了两个,一个是株洲,一个是怀化。

湘黔铁路通车典礼。

1906年,为了将萍乡的煤炭运到汉阳钢铁厂,湖南境内第一条铁路——株萍铁路建成通车,把株洲带入了铁路时代。1936年,粤汉铁路在株洲全线贯通;1937年,株萍铁路连接浙赣铁路,株洲成为粤汉铁路与浙赣铁路的交汇点;同年,湘黔铁路从株洲田心站开始施工,后因抗战爆发被迫中止,直到1974年9月19日才全线通车。

就这样,早在新中国成立前的1937年,全国大部分地方还不通火车的时候,就有三条干线铁路在株洲交汇。从株洲乘火车,向东可经杭州到达上海,向南可直达广州,向北可经武昌、汉口抵达北京。这个原本属于湘潭县的一个镇,因为轨道交通飞跃发展,一跃成为整个南中国最重要的铁路枢纽,因而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而湖南另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怀化,兼有全国铁路第九大编组站的美名,它的形成和发展,也要归功于焦柳、湘黔以及渝怀铁路的开通。

观潮君还记得2009年底,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带领湖南率先迈入高铁时代;再到2014年,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贯通,湖南长沙因而成为武广高铁、沪昆高铁交汇的重要枢纽。时至今日,黔张常铁路正在全线联调联试,常益长铁路、张吉怀高铁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全省14个市州将于2021年全部实现高铁通达。

“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

因为得天独厚的条件,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国民政府计划将株洲建成“东方的鲁尔区”。1936年,国民党政府交通部在株洲成立了机车厂,还派人去美国学习,想造中国人自己的机车。虽然机车没有造出来,却奠定了株洲成为今天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重镇的坚实基础。从此,在中国铁路交通发展史上,湖南株洲的位置不可撼动。

1958年12月,我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下线。

新中国成立时,我国几乎没有一个工厂能够生产铁路机车。1958年,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厂与湘潭电机厂等数十个单位一起,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韶山1型(SS1)。1985年,这里开发出我国第一台万吨重载机车。1998年,韶山8型车创造了每小时240公里的中国铁路最高速度。此外,株洲还创造了第一套地铁车辆机电器成套设备、第一辆城市轻轨车等多个“中国第一”。

从一个只能修理蒸汽机车的修理厂发展而来的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厂,到逐步成长为今天电力机车和城轨车辆两大主业并行发展的现代化铁路机车研制基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刘友梅等专家的名字在我国电力机车发展史上熠熠生辉。作为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制企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其研制的轨道交通装备特别是动车组,也成为沿线国家的抢手货,已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捷克、德国等近20个国家获得50个项目订单。

中国出口欧盟的首列动车组“天狼星号”抵达捷克。

伴随着新中国70年工业化的光辉历程,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等多家整机及关键系统龙头企业在湖南汇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仅有的2名院士也在湖南;湖南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也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一.....在这个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已经发展成为优势产业,赢得“世界看中德、中国看株洲”的美誉,这也成为湖南制造领域的硬核名片。

“湖南造盾构机占全国三分之一”

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上铁建重工展示的盾构机模型。

作为隧道建设利器,在当前如火如荼的轨道交通建设中,盾构机成为必不可少的主要装备。盾构机也因技术复杂,被称为“世界工程机械之王”。

2007年以前,我国的地下工程装备领域完全是一片空白。所有的高端地下装备,只能依赖进口,长期受制于人。进口盾构机不仅价格高昂,服务跟不上,交货周期长,而且外方对我国实施技术垄断,连维修保养都不允许中方参与。这一状况在2008年得到根本改变。这一年,国产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成功下线,打破了国外品牌对市场的长期垄断。也就在同一年,中国铁建重工盾构机生产基地在长沙泉塘开工建设。因为急于建厂,当时长沙市还临时从别的企业划拨了一块将近500亩的地给铁建重工。几年之后的2014年,国产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大直径硬岩盾构机在长沙成功下线,实现了由“掘软土到掘岩石”的跨越。

铁建重工的盾构机,曾打破多项纪录,技术处于行业顶尖水平。蒋云侠摄

经过多年发展,国产盾构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90%以上,在全球市场也占到约三分之二的份额。而湖南造盾构机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湖南也因此成为全国最大的盾构机生产基地之一。

工程机械本来就是湖南的传统强项,是省委省政府当前正着力推进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并成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核心任务。就在今年9月初,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发布最新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进入榜单的12家中国企业中,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4家来自长沙。2018年,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639亿元,集群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国近28%。这种集群优势,也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为中国制造增添一抹亮丽色彩。

“中国第一台载人磁悬浮列车”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更舒适、更高速的运输需求永无止境,只会越来越旺盛。

1995年5月11日,我国第一台单转向架磁悬浮列车在国防科大实验室试车成功,圆了中国人自己的载人磁悬浮列车梦。这一事件,入选当年我国十大科技新闻。

2015年12月26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列车在长沙开跑。这条磁浮线路全长18.55公里,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长沙磁浮快线使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追风者”号,每列车最大载客量363人。

长沙磁浮快线采用中低速磁浮列车,列车在各种环境下的电磁辐射均低于国际标准规定的安全限制,而噪音值在近距离处仅相当于正常对话的音量。观潮君曾亲身乘坐,确实平稳、安静、无噪音。今年国庆前夕,长沙磁浮快线测试速度更是顺利突破130公里每小时,向时速160公里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中车株洲采用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研制的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

技术革新,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目前,我国高速铁路领先世界,但国外正在研究更高速的运输技术,不发展就意味着马上落后。今年9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到,在铁路交通装备方面,实现3万吨级重载列车和时速250公里级高速货运列车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合理统筹安排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等技术储备开发。我们也深信,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强力推进的大背景下,在不远的明天,湖南必将迎来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领域更大的发展机遇,为湖南的“创新引领”注入高光的时代引擎。

新时代,新征程。“一带一路”倡议下,作为“中国建设速度”的标志,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正成为中国技术与标准走出去的开路先锋。湖南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来临。大幕正缓缓开启,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