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源点”看未来,中国轨道交通美好可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彭艺 编辑:宋芳 2019-10-20 09: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列车从头顶上过”“未来,我们要造没有轮子、没有铁轨的轨道交通,这就是智轨交通”。在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株洲论坛上,国内外轨道交通领域的巨头描绘未来畅快出行的图景,足以“颠覆”人们对轨道交通既有的想象。

“未来感十足”,这是笔者观会一圈下来感受最强烈的一点:通过立柱将轨道架设在地面上方,列车呈悬挂式依轨而行的“空铁”;采用“虚拟轨道跟随控制”等技术,可以实现“智轨”列车“在马路上跑”;全自动驾驶列车能做到“自己跑、自己回、自己检、自己修”……无论是观赏展厅模型还是实地乘坐体验,最新最酷的中国轨道交通产品、“黑科技”,让参会嘉宾和观展者直呼“惊喜”。

厚重的产业集群优势,给足了湖南轨道交通不断赶超、引领趋势的底气。经过多年深耕,湖南轨道交通产业业已形成从芯片、器件到系统、再到整机的产品集成,从人才、资本到政策、产业配套服务等要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以长株潭为产业集聚区,湖南已具备为全球轨道交通用户提供全寿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必将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带来新的潮流。”中车股份执行董事徐宗祥言语中透出满满的自信与期许。

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是湖南轨道交通从“同行”向“领先”跨越的法宝。近年来,从研发生产智慧列车“复兴号”到构筑轨道交通装备远程运维服务平台,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湖南轨道交通企业,不断将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与现有产品紧密结合,在创新轨道交通“硬件”“软件”上一路驰骋。有理由相信,随着5G时代的来临,湖南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会有更多惊喜诞生。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专业人才队伍构筑的核心竞争力,让轨道交通的“湖南力量”活力无限。轨道交通行业是人才密集的创新行业,“528个高端人才需求,岗位年薪平均28.57万元”,在人才峰会专题活动上,湖南向外发布2019年至2020年智能制造产业高端人才的“英雄帖”。湖南正以更深邃的目光张开臂膀,广纳天下英才。

这场顶级博览会,足以让人们感受到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砰然的脉动。站在“源点”,畅想未来,中国轨道交通美好可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彭艺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