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寨李村:昔日穷山窝窝 今日世外桃源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编辑:陈纲 2019-10-21 09: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4262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隆回县鸭田镇寨李村风景。

IMG_4559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牧羊。

IMG_4265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寨李村民居。

IMG_4477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寨李村街道。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10月20日,是隆回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最后一天,平时因抽不开身,笔者与县林业局局长胡江南只好利用周末到鸭田镇寨李村开展“三同”活动。

自2014年隆回县林业局与寨李村结帮扶以来笔者上百次进寨李村目睹了5年来精准扶贫给寨李村带来的显著变化昔日的穷山窝窝变成了今日的世外桃源。

村庄更美了

寨李村由原寨溪村和原李家村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3296亩,其中耕地面积1375亩,山林面积1921亩,11个村民小组,511户1859人,其中贫困人口145户506人,低保人口58户74人,已脱贫141户495人。

实施精准扶贫前的寨李村是一个典型的穷山窝窝。5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河流乱挖乱采,千疮百孔,垃圾污水全往河里倒,污水横污,臭味难闻。房子破破烂烂,垃圾乱堆乱放。

2014年,县林业局与寨李村结对帮扶后,为村里安装路灯65盏,完成村干道水毁工程16公里,完成油茶种植面积200亩,安装了村村响,购置村垃圾桶200余个,新建垃圾池10个,村级公路加宽16公里,完成通组机耕道维修14公里,完成水渠建设20公里,建设了功能齐全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村级广场。

如今的寨李村却是另一番景象:蓝蓝的天空飘来几朵白云,如烟似霞,如梦如幻;远处青山叠嶂,翠绿欲滴,村在山中,屋在绿中,一栋栋小洋楼傍山而建;清澈透明的小河穿村而过,宛如一条玉带飘向远方;一条条水泥路连通各个村组院落,家家户户干净整洁,仿佛进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村民更勤了

当天中午11点,胡江南在村部填完扶贫资料来到寨李村贫困户张生金家走访时,张生金刚好从外做工夫回来,与胡江南核对完扶贫资料信息后,立马又外出做工夫。

中午12点,胡江南来到寨李村陈治松走访时,陈治松刚好从外面挖红薯回来。今年55岁的陈治松因病致贫,但自强不息,靠勤劳的双手撑起这个家。陈治松因身体有病,不能挑担,特意买了个独轮车把红薯一袋一袋拉回来。用红薯加工红薯粉丝和红薯片,仅此一项也有几千元的收入,缓解了一些家庭经济压力。

胡江南来到寨李村郑梅秀家走访时,已是下午1点多钟,郑梅秀刚好利用周末带着两个孙女做工夫回来。郑梅秀是因残致贫,虽然身患残疾行走不便,她仍然耕种了土地,撑起了这个家。

笔者当天3次到寨李村罗日生家走访,都未找到人,最后到罗日生家的地里才找他。今年78岁的罗日生虽然体弱多病,一只眼睛失明,但老两口非常勤快,种了五六亩水稻,还种了七八亩红薯;养了牛和猪,还喂养了三四十只鸡鸭。罗日生他说每年卖烤酒收入有三四千元,卖红薯粉丝和红薯片有三四千元,卖稻草一千余元,猪和牛的收入有近万元,还要到附近打点零工,也有几千元的收入。

寨李村贫困户谭雨连已经81岁了,不仅干点力所能及的活,而且爱学习,希望能多看点书。这次县林业局干部到他家走访时,特意给他带了一本本土作家写的《故人庄》,他非常高兴,拿到书后便爱不释手地读了起来。

当天,笔者一行走访了二三十户农户,没有一户打牌的,家家户户忙着挖红薯,准备生产红薯粉丝和红薯片。

村支书卢璇说, 寨李村产业以水稻和红薯为主,红薯年产量达100万斤,家家户户加工红薯粉丝和红薯片。村里成立了亲甜红薯合作社,每年生产红薯粉丝和红薯片10万斤左右,产值150余万元,仅此一项,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16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