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丨谢平洋:从不言弃 幸福生活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刘良骏 2019-10-21 10: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谢平洋身后便是自己的生态化种植果园。

刚刚摘下的香瓜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进入农场的水泥路修好后,农产品运输更加方便。

编者按:2019年是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短板和关键任务。“讲勤劳、树榜样、促脱贫”,要树立可学可比、可信可鉴的先进典型,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系列报道,深入发掘湖南省扶贫脱贫领域的残疾人先进典型案例。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郴州报道

“熬过这两年,好日子就真的来了。”站在自家的瓜田里远远望着农场门口正在加紧修筑的水泥路,郴州资兴市三都镇石拱村村民谢平洋信心满满。

这些年来,比别人少半个脚掌的谢平洋尽管一路蹒跚,可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自强不息。

大名鼎鼎的“资兴第一铲”

1993年,一场意外让谢平洋成为肢体残疾人,巨额医疗费更让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陷入贫困,但是丝毫没有压垮这个不善言谈的汉子。

为了挣钱养家,谢平洋套上假肢成为小煤窑的装煤工。别人一车煤八个人装,谢平洋靠着一把订制的大铁铲独揽一车,为的就是多挣钱。

“我文化不高,却有力气,装煤不要什么技术,力气大就行。”提起那8年,谢平洋丝毫不觉得有太多苦难需要倾诉。

然而,力气大的装煤工最后还是抵不过铲车。好在矿上看到谢平洋诚实肯干,安排他在矿区做一名养路工,这一做就是十二年。养路工收入不高,为了多挣钱,谢平洋不得不在每天晚上骑摩托跑出租,腿脚不便的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摔过多少跤。

从打零工到压上身家办农场

虽然为了生活一直在单打独斗,但谢平洋的遭遇并没有被社会和政府漠视。2017年,在资兴市财政局、残联、三都镇政府和扶贫干部的支持、鼓励和帮助下,谢平洋承租了本村下洞组的160多亩土地,开始规划建设鼎昌生态种养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

“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没有这么大的胆子去办农场。”谢平洋说,无论是市残联还是三都镇政府一直在帮他寻找一条最适合他脱贫致富的路子,“每次去咨询求助,工作人员都非常重视,包括这160亩土地流转也是政府做了工作的结果。”

当年9月,谢平洋与村组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11月初投入20万元平整土地、划分区域,紧接着在建房、盖鸡棚、鸭棚、鹅棚、修鱼塘、种果树等方面又投资了80万元。

为了筹集开办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资金,谢平洋把父母名下唯一的楼房卖了,还向亲戚朋友借款数十万元。

“可以说,我把全部身家都压上去了。”

脱贫路上有磕绊更有收获

2018年是谢平洋开办家庭农场的第二年,他种出的西瓜不仅又大又甜,产量也不小。

“产少了担心,产多了也担心。”谢平洋说,之前找好的销售渠道一下子消化不了那么多西瓜,“万一过了季,看得到的钱拿不到手,那才真是可惜啊。”

关键时刻,谢平洋找到新闻媒体求助,很多残疾人朋友和志愿者得知消息后主动免费帮他宣传,还组织人员为他釆摘运送和销售,农场总算渡过了难关。

“这件事时刻提醒我要感恩,感恩这个社会,感恩那些无私帮助过我们的人。”谢平洋说,从农场开办之初,他便主动聘请安排了8名贫困户、残疾人就业,计划三年内安排20名贫困户、残疾人就业。

除此之外,吸取教训的谢平洋找到深圳一家生态农业直播平台合作,通过在农场安装监控设备,一方面让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实时了解农产品生产过程,另一方面开展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

2019年,谢平洋的农场以发展小水果为主,兼顾发展林下种植甜玉米,西瓜、香瓜,其次以养殖生态鸡、鸭、鹅、鱼,预计全年农场总产值能达到40万元。农场三年计划产值60万、五年计划产值80万,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熬过眼前困难就是金光大道

在资兴市残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荐下,2018年3月,谢平洋被评为资兴市种养大户,2018年5月被评为郴州市残疾人阳光致富带头人,2018年10月资兴市扶贫办推荐其参加了湖南省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二十天,2019年5月被评为资兴市残疾人自强模范。

“各种荣誉让我受之有愧,因为我想要做得还很多。”在谢平洋的规划中,除了发展规模种植鹰嘴桃外,农场还种植了其他四季水果,以后搞农场农家游时可以实现四季有果,四季有花,打造口碑乡村旅游采摘园。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谢平洋挤出资金在农场基地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在果树上安了贴虫板,还安装太阳能路灯,农场尽量避免使用农药化肥,种植都是采用生态农家肥。养殖的鸡鸭全部在山林、鱼塘和农田自由放养,喂饲的也是自己配制的玉米和蔬菜叶,不用有添加剂的饲料,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把关生态种养。

“其实农场很多规划要实现还需要后续资金投入,这是我最头疼的事,也是我咬牙坚持的事。”谢平洋说,因为压力大,近些时候总会和妻子发生点“小摩擦”,“我心里清楚,每次都是她包容我、理解我,相信我们熬过了眼前的困难,一定能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1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