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丨天地能知忠烈心 不可忘却的平江惨案

来源: 红网 作者:杨滋 编辑:杨滋 2019-10-21 10: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湖南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文保单位……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杨滋 通讯员 贺敏)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平江惨案遗址位列其中。

详情请点击>>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湖南45处

1571620029(1).png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湖南45处,平江惨案遗址位列其中。

平江惨案陈列馆。

5.jpg

平江惨案陈列馆内。

3.jpg

吴渊烈士纪念亭。

加义烈士陵园内。

加义烈士陵园内的大型文字石雕。

1938年2月,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从平江开赴皖南抗日前线。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杨森部突然袭击新四军驻平江加义通讯处,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兼湘鄂赣特委书记涂正坤、中共湘鄂赣组织部长罗梓铭、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秘书兼江西省委组织部长曾金声、中共湘鄂赣特委秘书主任吴渊及通讯处工作人员吴贺泉、赵绿吟等惨遭杀害,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平江惨案”。

“平江惨案”旧址,位于加义镇虎形岭,距县城40公里,在虎形岭修建的“加义烈士公墓”后扩建成加义烈士陵园,位于平江县加义镇南街。1980年,平江县政府组织对烈士公墓进行修葺,墓中共安葬烈士遗骸380余具。2013年,平江县民政局牵头对陵园进行整体修缮。目前,加义烈士陵园占地110余亩,园内布局合理、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陵园大门上方“加义烈士陵园”6个大字为开国中将方强同志所题。大门通往烈士公墓的道路长152米、宽9米,两旁松柏苍翠,气氛庄严肃穆,距大门30余米处为平江惨案中罗梓铭、曾金声、吴贺泉、赵绿吟四位烈士牺牲地点,现建碑亭一座,内树汉白玉纪念碑。陵园中心广场有大型文字石雕,上书毛泽东1939年在延安追悼“平江惨案”被害烈士万人大会上发表的《必须制裁反动派》演说全文等。石雕后方建有“平江惨案”陈列馆,建筑面积达650余平方米。

长期以来,加义烈士陵园在传承老区精神、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上一直都发挥着积极作用,1988年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湖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现今,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 红网

作者:杨滋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2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