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看湖南丨找对发展“门路”,实现“特色”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刘良骏 2019-10-21 14: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95da733f-c950-4528-ba54-596cf851a056.jpg

炎陵县中村乡黄桃种植大户陈世丹正在采摘黄桃。

编者按: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湖南遴选了特色农业小镇、特色工业小镇、特色文旅小镇等30个省级特色小镇。它们或农业产业发展迅速,或工业产业名片响亮,或文旅融合思路新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小镇格局。从今天起,红网时刻推出“小镇大业看湖南”专栏,带领广大读者一探小镇风采,品读小镇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的首倡地,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近年来,湖南拿出“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在脱贫问题上拿出管用措施,为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创造稳定渠道。

在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中,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从贫到富的故事比比皆是。产业兴,则百姓富,百姓富则贫困可脱已成为共识,更成为不少贫困地区的发展希望和奋斗动力。

中村乡:山沟沟里的脱贫“金果”

甜是什么滋味,可能没有人比株洲市炎陵县中村乡的村民们更清楚。

这个位于罗霄山片区的瑶族乡曾经在贫穷的泥沼中挣扎多年,终因一株黄桃树翻了身。

如果没有黄桃,中村乡平乐村村民邓石茂的人生肯定是另一个样子。

中村乡位于炎陵县最南端,总面积291.1平方公里,共有12个村,134个村民小组,3748户1.3万人,是瑶、畲等少数民族散居区域,也是长株潭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之乡。曾经的这里,大山环抱、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生活穷苦,外来的姑娘不愿嫁,乡里的姑娘不愿留。

2009年,31岁的邓石茂终于结婚了。在农村,31岁已算大龄,好不容易娶到了媳妇,本想安稳过日子,可是不到一年,新婚妻子就因为难以忍受贫穷弃他而去。

而邓石茂的遭遇,在当地并不鲜见。

炎陵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中村乡12个村里一度有9个村是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86户2662人。

近年来,中村乡通过大力发展黄桃产业,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原来村里人想挣钱,必须要出去打工,那时候村里条件好的都是在外面打工的。”平乐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早已今非昔比,出去打工的人看到村里种黄桃也能致富后,纷纷返乡加入,人口回流比例高达70%以上。

邓石茂以前就在广东一家制衣厂打工,但微薄的收入仍难以承载生活的重荷。

2010年,邓石茂回到村里,看到有人种黄桃,就搭上了“便车”,起初没想过能挣“大钱”,只是希望能让生活有所改变。现如今,20亩黄桃一年可以给他带来近18万元的收入,不久前还盖起了新房,贫困二字渐渐与他不再沾边。

2018年,中村乡黄桃的种植面积达3.1万亩,产量3000余万斤,综合产值超3.6亿元。全乡镇共有8020人从事与黄桃产业相关的工作,占全乡人口的58%,而黄桃产业链综合收益更是达到了7.45亿元。

7632f188-7aaa-4e5c-8278-5a9c6d5e69c0.png

芥菜种植基地。

2cae8b7d-2cd8-47fb-9c09-6f3ecc3e3762.jpg

芥菜给当地居民带来经济效益,不少人盖起来了"小洋楼"。

三封寺镇:一兜兜芥菜换来一栋栋洋楼

北枕长江、南望洞庭、东襟巴陵、西邻县城,扼湘鄂之要冲,汇湖江之水系, 人杰地灵的地理位置让华容县三封寺镇脱颖而出。

华容县种植芥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魏晋时期,至今已有1500余年。在洞庭湖淤积平原的优良土壤之中,芥菜生长得茎多叶厚、鲜嫩爽脆。从田野间的一蔸小菜,到风味多样的产品,芥菜已经成为了三封寺镇最抢眼、最具特色的名片。

“我们的经济收入主要是芥菜,秋冬季播种春天收获,也不影响其他粮食作物的种植。”今年57岁的肖必湘是10多年的芥菜种植户,现在种有380亩芥菜,亩产能达6000公斤。

“只要愿意种,都会有销路。祖祖辈辈们的经验,在我们三封寺镇,勤劳就一定能致富。”肖必湘介绍,最开始种植时都是自产自销,还担心种多了卖不出去,现在通过“基地+企业+农户”订单式生产,给农民加了一层保障。“现在我光靠芥菜一年收入有30万元左右,日子是一年比一年好了。”

现阶段全镇共有111户363人加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种苗、开垦等服务,同时还有36人在合作社务工,提高脱贫收入,人均年收入增长3000-4000元。

不少小镇居民现在都住着白墙红瓦的三层“小洋楼”,清澈的宝慈观溪穿村而过,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步行道、休闲广场、运动广场、服务中心、村民大礼堂依山势而建,一兜兜小小的芥菜,带给了村民最惬意的乡村生活。

b5bdb3df-924f-49ba-bf1e-cff0b25136d8.jpg

新宁黄龙镇获评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这里漫山遍野都是脐橙树。

黄龙镇:挣脐橙钱、干脐橙业、建脐橙乡

邵阳市新宁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兼具山地气候特色,年平均温度17.6-18.0℃,土壤以红、黄壤为主,土壤气候皆适宜种植脐橙。新宁所产的脐橙皮薄多汁、香甜可口,外表金黄光滑品相上佳。

近年来,新宁脐橙的产量、销量与美誉度一路攀升,一颗小脐橙形成了一个大产业。脐橙日益成了新宁的一张重要名片,脐橙产业也成为了新宁发展的重要动能。

黄龙镇位于新宁县,坐落于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夫夷江穿境而过,距离世界自然遗产地——5A级景区崀山仅22公里。

崀山脐橙誉满天下,崀山脐橙由此而来。

黄龙镇下辖17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人口2.9万人。全镇从事脐橙产业的人口占全镇农户总数的69.8%,超过两万人。截至2018年底,全镇脐橙种植面积8.4万亩、年产量15万吨、产值5亿多元,培育脐橙种植、加工、仓储、销售规模化企业14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

在黄龙镇,“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已日趋成熟,实现企业盈利、农户分红双赢目标。为了实现品牌化管理,打造崀山脐橙核心区,黄龙镇借助“崀山”这块金字招牌,打响“崀山脐橙”品牌,统一品牌包装出售。

黄龙镇新田村村委会副主任伍玉林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引进了一条自动化脐橙加工线,脐橙筛选实现了机械化。“现在工作效率大为提高,成本更低了,而客户来我们这看到了现代化的东西,对我们脐橙的认可度更高了。”

2018年黄龙镇脐橙加工率达到70.5%,商品率达到92%。而通过应用互联网+新技术,黄龙镇发展电商、微商达4627家,实现省内、省外销售同行和线上线下销售并举,2018年通过物流销售脐橙6.5万吨,网上销售脐橙1.5万吨。

这些年,黄龙镇因为脐橙产业村民富了、腰包鼓了,村里的建设也动了起来,但不同的是,所有的建设都围着脐橙“转”。

黄龙镇老街棚户区改造全面推进,一期2000多万元扩改翻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将充分融入脐橙元素。挂脐橙灯,建脐橙长廊、立脐橙牌楼,打造脐橙文化旅游流动场。

黄龙镇是名副其实的“用脐橙钱,读脐橙书,修脐橙房,建脐橙乡”。

5ded232d-d97a-43c4-8e36-353a2b6d2679.jpg

辣椒生产企业向泉水镇辣椒种植农户收购辣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泉水镇:产业“火辣辣”,心中有“椒”傲

近年来,郴州市汝城县这个曾经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力发展辣椒种植,因“椒”而富,更因辣椒产业得到社会认可。7月31日,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名单发布,“辣椒小镇”花落汝城泉水镇。

泉水镇位于汝城西南部,距县城14公里,106国道紧邻镇区,武深高速穿境而过。全镇辖1个居委会,15个行政村207个居民小组,总人口3.2万人。2019年种植辣椒面积5560亩,境内有2个辣椒加工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预计今年加工辣椒产品的产值可达7.2亿元。

泉水镇镇长袁会卿告诉记者:“一亩辣椒带给老百姓的利润能达到6000到10000元,有的甚至可能超过10000元。”

为激励辣椒产业化发展,汝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辣椒产业奖扶政策,集中连片种植辣椒200亩以上的,每年每亩奖补种植户200元;集中连片种植辣椒500亩以上的,每年每亩奖补种植户600元;集中连片种植辣椒1000亩以上的,每年每亩奖补种植户800元。除此以外,还加大对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对于改善排灌设施、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给予一定的政策性奖补。

而在企业方面,为“蓄水养鱼”,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确定“兜底价格”,把利润向农民倾斜。

2018年,受多种因素影响辣椒价格疲软。“当时的市场价格是1.2元每斤,但我们坚持以协议上的2.25元每斤的价格从农户那收辣椒。“汝城繁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树清说,为农民兜底,既是保了农户,也是保了企业,要看长远些,不能让农户的辣椒种植热情受损。”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不断变化,吃辣的人群在不断增加。汝城辣椒以朝天椒为主打产品,所制的泡椒、剁椒、辣椒酱、辣椒特色小吃,品质好、种类多。汝城距离经济发展快、人口聚集多的广东等沿海地区比较近,可以有效保障辣椒的新鲜,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当前,泉水镇的辣椒产业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由企业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实行统一集中育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购买保险,按保底价随行就市收购,基本上消除了农户在辣椒生产中的技术风险、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确保了农户稳定增收。

2019年,泉水镇种植辣椒总面积5560亩,参与辣椒产业发展农户2865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2148份、订单面积4210亩,全年预计辣椒产量可达7784吨,可解决劳务用工5056人,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2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