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运会最科技:智能小车闪现中南大学校运会开幕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陈嘉宜 编辑:刘良骏 2019-10-21 15: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校运会上出现的战斗机器车和智能小车引起在场观众的特别关注。

智能小车在主席台前的跑道上自动“画出”CSU(中南大学英文缩写)字样,引全场观众欢呼。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刘力 通讯员 陈嘉宜)2019年10月21日,网友为中南大学在校运会入场阵容上出现的科技元素点赞。究竟是什么科技元素让网友大加赞赏?原来,10月19日上午9点,中南大学第七届运动会在新校区体育场拉开帷幕,有一支队伍以鲜明的学科特色和别具一格的出场方式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这就是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入场式方阵。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方阵领队有点特别:四辆战斗机器车头顶国旗,肩扛“自”“动”“化”学院名,整齐地引领队伍前行,令现场观众眼前一亮,并引来阵阵欢呼声。这四辆机器车由中南大学FYT机器人战队制作,属于战斗机器车。除了基本的旋转、直行、倒退,还有机械臂,可自动装载弹药射击,近距离攻击具有98%以上的命中率。

在方阵右侧的跑道上,一辆由学院自行设计制作的智能小车通过编程控制自动跑出CSU的轨迹。据自动化学院王击老师介绍,参加开幕式的智能小车采用电磁导航方案,它沿着磁场方向寻迹。即该智能小车的自动运行由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为基础,交变的电场周围会产生交变的磁场。同学们在漆包线内通入20KHz的交流电,在漆包线周围就会有20KHz的交变磁场,该车采用的电磁导航方案,小车就会沿着磁场方向寻迹,当我们设置磁场为“CSU”时,智能小车就沿着“CSU”跑了。

王击老师还说到:“智能小车集合了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电磁循迹、电机控制等技术,为大学生丰富课外知识及技能提供了很好的方式。”在刚结束不久的第14届智能汽车比赛全国总决赛中,中南大学取得了两个国家级特等奖、一个国家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我们有信心用科技引领潮流,用创新改变未来,共同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自动化学院学生李寒啸在参加完开幕式后向记者说到。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一直以来秉持“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重视培养学生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自动化学院马慧敏老师说:“近年来学院学生在Robo Cup机器人世界杯、智能车竞赛、智能互联大赛、机器人锦标赛等相关学科竞赛中收获颇丰。学院重视以学科竞赛带动人才培养,力求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设置智能小车等6项学院重点建设竞赛,助力双一流建设。”记者还了解到,在2018年,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在相关国家级竞赛中获奖32项,省部级奖39项。

相关链接:

红网移动社区:当自动化的智能小车出现在校运会上,全场观众兴奋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陈嘉宜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2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