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看湖南丨山水如画,一座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徐丹 2019-10-22 10: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湖南遴选了特色农业小镇、特色工业小镇、特色文旅小镇等30个省级特色小镇。它们或农业产业发展迅速,或工业产业名片响亮,或文旅融合思路新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小镇格局。从10月21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小镇大业看湖南”专栏,带领广大读者一探小镇风采,品读小镇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湘西永顺报道

64a7dc7f0d51f4b5d62c4aa8167e384.jpg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 景区供图

奔流不息的瀑布、古朴精美的吊脚楼,如天作之合般造就了“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成为数万网友神往心驰的湘西仙境。

9月22日,2019年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发布“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小镇”名单。其中,湘西州永顺县的芙蓉镇就榜上有名,被评为民族风情小镇。

10月20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进芙蓉镇,感受这座古朴文化小镇的独特魅力。

土家吊脚楼.jpg

大瀑布、青石板街、土家吊脚楼形成一幅精妙绝伦的人文与自然和谐的山水画卷。 景区供图

天生丽质  因电影而名

1986年,著名导演谢晋拍摄的《芙蓉镇》上映,影片大热,捧红了刘晓庆,捧红了姜文,拍摄地永顺县王村也因之露出芙蓉面,住进了全国观众心里。

芙蓉镇原名王村,是公元1135年之前的土司古都,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西汉时期称酉阳,唐代称溪州。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称,享有酉阳雄镇、湘西“四大名镇”、“小南京”之美誉,又因千年瀑布穿镇而过,吊脚楼群挂在悬崖,被誉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站在芙蓉镇高处四望,只见古镇三面环水,融自然景色与古朴的民族风情为一体,大瀑布、青石板街、土家吊脚楼形成一幅精妙绝伦的人文与自然和谐的山水画卷。

时间回溯到2007年,当地政府为了大力发展旅游业,将王村改名为芙蓉镇,大大提高了芙蓉镇的知名度。

之后,湘西州政府和县政府先后组建山水芙蓉旅游产业发展公司、芙蓉镇景点圈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和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公司,以开发芙蓉镇旅游,誓要让芙蓉镇在旅游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

随后,2009年9月28日,芙蓉镇景点圈成立,将猛洞河、坐龙峡和红石林等优质景点一齐拉入阵营,以期壮大自身,增加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2年,芙蓉镇举办了隆重的“中国(湘西)土家族社巴节”,用声势浩大的原生态节庆形式向世界展示了厚重的土家族文化传统,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土家族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

“到古街走一圈,到瀑布看一下,吃碗米豆腐”成为芙蓉镇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80610385217.jpg

随着时间的推移,芙蓉镇的游客数量正以“很夸张的方式”激增。 景区供图

厚积薄发 因网络而爆

随着时间的推移,芙蓉镇,终于等来了它的耀眼时刻。

自2017年11月份以后,芙蓉镇游客数量呈现递增趋势。

在2018年年中,由湖南华夏投资集团和永顺县政府共同组建的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成立,将芙蓉镇旅游推向了高潮。

2018年7月,从电影《芙蓉镇》走出来的影星刘晓庆重回芙蓉镇,受聘为芙蓉镇的“荣誉镇长”,成为网络话题。从此,拉开了新时期芙蓉镇旅游火爆网络的序幕。

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借势营销,层出不穷地推出景区活动:1至2月,“锦绣芙蓉夜,非遗土家年”土家年系列活动;3月,“春暖花开丽人行,不负春光不负卿”女神节活动;4月,“土家三月三 芙蓉女儿节”主题活动;5月,“五月,我们湘爱吧”主题系列活动;6月,“非遗闹端午 文脉传华夏”主题活动;7月,“清凉湘西,瓜分一夏”主题活动;8月,“摸泥节”主题活动……

芙蓉镇成为网红景区,除了面子,更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千年土司文化的积淀,浓郁的土家族风情,是可亲可近的文化瑰宝。下一步,芙蓉镇将主打土家族文化,将非遗匠人和产品包装打造成新的看点,让游客看到更有文化内涵和底蕴的芙蓉镇。

打开手机“刷”抖音,过万赞的芙蓉镇打卡短视频比比皆是。

数据统计,游客数量正在以“很夸张的方式”激增。

8月,芙蓉镇今年接待游客量已突破100万人次。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芙蓉镇接待游客10.7万人次,同比增长140%,增速惊人。截至目前,芙蓉镇今年已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走进芙蓉镇,犹如走进一条条时光隧道,把人们从安逸的古镇带入历史深海。这里有沉寂千年的溪州铜柱,有高挂在悬崖之上的土家吊脚木楼,有在水中央的跳岩,有被岁月磨得豁亮的青石板街,有堪称土家建筑集成的萧家大院,有气势恢宏的芙蓉镇大瀑布,还有依山傍水的宝地土王行宫,千年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4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