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46.3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衡南县基地通过实测实收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王义正 编辑:高芹 2019-10-22 14: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2_??_??.jpg

示范区位于衡南县向阳街道办事处筹备组清竹村梓木冲组,面积35亩。

0_??_??2.jpg

此次测产由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水稻研究所的专家组成测产专家组,进行现场测产。

0_??_??1.jpg

专家组认为:第三代杂交晚稻新组合表现优势强,产量有重大突破。

红网时刻衡阳10月22日讯(记者 王敏 王义正)饱满的稻穗,金黄的稻田。10月21日,秋日骄阳下,衡南县云集镇青竹村一片丰收的景象。当天,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衡南县基地通过测产验收:平均亩产为1046.3公斤。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宣布测产开始,并与周边乡村的种田能手、种粮大户现场观摩,见证丰收的奇迹,分享收获的喜悦。

示范区位于衡南县向阳街道办事处筹备组清竹村梓木冲组,面积35亩,东高西低,田大小不一呈梯形排列,土壤肥力中等,属于黏质土,旱涝保收,排灌方便,每丘田都实行独立排灌。在示范区域内,安装了隔离围栏及先进监控系统。周边150米范围内均无水稻种植及其他野生稻生长和其他水稻近缘作物。

项目区被山岭、水塘、居民建筑物、公路等隔离,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重点试验示范的水稻新组合,袁隆平院士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多次委派专家实地察看指导。

此次测产由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水稻研究所的专家组成测产专家组,进行现场测产。

10月22日,专家组在现场考察的基础上,经过严格的测产程序,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发布了衡南县基地测产结果:分别为亩产1034.4公斤、1058.3公斤,平均亩产为1046.3公斤。

专家组认为:第三代杂交晚稻新组合表现优势强,产量有重大突破。

今年的4月11日,在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上,袁隆平指出,第一代中国杂交水稻是以细胞质雄性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三系法杂交稻,目前推广面积约1亿亩,但选育到优良组合的难度较大。第二代则是以光温敏核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两系法杂交稻,育性受气温高低决定,若遇异常天气易出现制种和繁殖失败。

“第三代杂交水稻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他说,第三代杂交水稻是以遗传工程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两系法杂交稻,克服了三系杂交稻配组难度大和两系杂交稻育性不稳定的弱点,双季晚稻亩产超1000公斤,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王义正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5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