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丨辰溪:这些兵工厂碉堡支撑了抗日“最后一战”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杨超 毛文建 编辑:康晓乔 2019-10-22 11: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湖南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文保单位……

111.marked.png

红网时刻记者 康晓乔 杨超 通讯员 毛文建 辰溪报道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其中,位于辰溪县的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南庄坪兵工厂、辰溪碉堡群(4处)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这些兵工厂、碉堡为抗日“最后一战”——湘西会战提供了强大的后方支撑。

111.marked.png

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南庄坪兵工厂(俯瞰)。

222.marked.png

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南庄坪兵工厂(正门)。

南庄坪兵工厂位于怀化市辰溪县潭湾镇南庄坪村,旧址坐南朝北,始建于1938年,占地面积982平方米,建筑面积354.8平方米,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庄坪兵工厂为一层砖木结构,小青瓦屋面,豪式木屋架,青砖墙体,外墙墙面为清水墙面,室内墙面为石灰拌纸筋抹面,外墙檩条搁置于墙体上,室内地面为木地板,过廊地面为三合土,院坪为素土地面。建筑工艺结合了东西方建筑的特色,是湘西地区近代建筑历史的重要标本之一。

1941年9月,第二次长沙会战后,日军占领长沙,为阻击日寇西犯芷江机场和第十一兵工厂,国民政府采取紧急战略防御措施,在湘西辰溪、溆浦、芷江等战略要地修建碉堡、地堡等防御工事,誓死与日寇对决,辰溪碉堡群为该时期的军事防御工事,分别由胜利公园抗日碉堡、刘晓公园抗日碉堡、熊首山抗日碉堡、围子湾抗日碉堡组成。

111.marked.png

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辰溪碉堡群(胜利公园碉堡)。

胜利公园抗日碉堡位于辰溪县辰阳镇湘西剿匪胜利公园内,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占地面积约13.7平方米,高约2.7米,各个面的厚度约30厘米。

222.marked.png

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辰溪碉堡群(刘晓公园碉堡)。

刘晓公园抗日碉堡位于辰阳镇刘晓公园山顶上,东临县经济适用房,南靠刘晓公园广场,西临气象北路,北靠海利山庄,碉堡长4.6米,宽3.4米,高2.3米,占地面积17平方米。

444.marked.png

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辰溪碉堡群(俯瞰围子湾碉堡)。

555.marked.png

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辰溪碉堡群(围子湾碉堡射击孔)。

围子湾抗日碉堡位于辰阳镇刘晓公园旁围子湾山顶上,东临刘晓公园游乐园,南临县交通局、西临城北路,北临海利山庄,该碉堡长4.7米,宽3.2米,高2.4米,占地17平方米。

333.marked.png

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辰溪碉堡群(熊首山碉堡内部射击孔)。

熊首山抗日碉堡位于辰溪县辰阳镇熊首山左侧半山腰上,始建于1940年,钢筋混凝结构,建筑占地面积约15平方米,高约2.7米,各个面的厚度约30厘米,射口朝正南方向,为阻击由水上攻击入侵之敌。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杨超 毛文建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5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