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着轨博会的“轨迹”,望见高速行进的湖南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10-22 20: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超3万人次观展,107项新产品技术首发,达成逾7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10月20日闭幕的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又让湖南狠狠“火”了一把。在这个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展会上,轨道交通“黑科技”轮番登场,“吸睛”装备应接不暇,产业合作成效喜人。

让我们循着已连续在湖南举办四届的轨博会的“轨迹”,来看一看高速行进中的湖南的模样。

既一脉相承 又常办常新

2019 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是湖南在前三届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专业性国际性展会之一。

观潮君梳理发现,从2016年开始,湖南举办的连续四届轨道交通展会在展会名称、内容、特色、成果、趋势上,既一脉相承,又常办常新,在同与不同之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把轨道交通这张“流动的国家名片”越擦越亮。

2016年11月26日

“ 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在湖南株洲召开,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当年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峰会,4位院士领衔出席,还有来自中国中车、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公司的高管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200多家轨道交通产业链配套企业深入株洲考察,对接园区。

2017年10月24日

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株洲开幕后,10月25日,为期3天的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展。近200家国内一线龙头企业精心布展。巴黎地铁、奥钢联、瑞士ELAG电子等10余家国外知名企业参展亮相。

2018年11月15日

为期3天的“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政要和商务代表参会,法国轨道集团、阿海普等10余家外企参展,来自德国、俄罗斯、土耳其、波兰等多个国家的专业采购商前来寻求合作。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近200家轨道交通龙头企业携手向世界展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近40年来的丰硕成果。

2019年10月18日

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不仅有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铁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国内巨头参展,也有耐克森、克诺尔、采埃孚等国外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近3000名中外嘉宾,10个国家驻华使节,200余名世界知名企业高管,35个国际性组织和行业商协会,68家境外采购商参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让此次博览会的“国家级国际性”档次实至名归,也给湖南推进“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添了一把火。

与以往三届不同,突出金融和产业对接是今年博览会的主要亮点之一。10月19日召开的轨道交通国际投融资合作论坛,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分别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及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金额逾700亿元人民币。

轨道交通的发展建设离不开高效的投融资支持,本次博览会创新方式手段,举办投融资合作论坛,邀请众多金融机构为轨道交通和基建项目的产业合作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解决方案。这俨然不只是一次专业的国家级国际轨道交通展会,还是一个专业的投融资国际性盛会。

本次轨博会产业合作成果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来自欧洲、北美、非洲、亚洲等20个国家的35个高规格代表团,与长沙、株洲达成了一批战略合作意向;瑞士沙夫哈森州经济促进署和湘江新区在智能驾驶系统的标准制定、数据共享、技术研发等方面达成5项合作意向。株洲市石峰区政府与西门子轨道交通牵引系统调试中心、新能源动力关键部件加工中心、中铁电气物资新型工程材料、德国威法水性涂料等12家企业签约20亿元。

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首发让人眼前一亮。今年的博览会上,24家企业首次发布107项新产品和新技术,85%的参展企业展示了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博览会还搭建“展会+人才”等载体,100余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发布900个职位需求,收到洽谈简历800余份。

跑出来的闪亮“流动国家名片”


我国第一列国产时速200公里的商业营运列车—DDJ1型动车组”大白鲨“

从1999年研制成功的第一代高速铁路电力动车组“大白鲨”开始,我国轨道交通不断刷新各项数据。20年来,从轮轨到磁悬浮,中国不断推动世界铁路技术向更快、更强、更好发展,跑出一张熠熠发光的“流动国家名片”。

在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中,湖南株洲这座城市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湖南是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第一台高速动车组等产品相继从这里驶向世界。

近年来,湖南抢抓智慧轨道交通发展机遇,不断创新产品研发。

2017年,由中车株所自主设计研发的全球首款智轨列车试跑,成功入围比兹利年度最佳设计奖。

2018年,中车株所与中国铁路西安局联合开展国产化HXD1机车自动驾驶系统研制,系国内首次实现在干线铁路4500吨自动驾驶运行。中车株机与德国铁路股份公司签订20台新型混合动力“火车头”框架协议及首批4台机车订单,中国“火车头”首次出口德国,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整车产品获得世界最高端市场认可。

2019年2月,由中车株所自主研发的智轨电车在哈尔滨的严寒气候条件下接受测试和试跑,整车表现良好。

2019年7月,中车株所向全球发布全自主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信号系统,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补齐了最后一块短板。

2019年国庆前夕,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发布了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用TQ-800永磁同步牵引电机,为中国动车组牵引传动技术转向“永磁时代”铺路。

中国用较短的时间不但走完了发达国家高速铁路几十年发展的历程,而且从跟跑者到领跑者,把世界轨道交通技术推到了新高度,让人们的出行更快更好。

绿色化、智能化将驱动产业提质升级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业更是国之重器、制造业之脊梁。

近年来,湖南轨道交通已形成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铁路敞车及机车电机、轨道交通电传系统和网控系统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前列,涌现了世界最高时速米轨动车组、中国首条完全知识产权并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悬浮线、中国首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等高端技术和产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高速是有限的,重载也是有限的,但科技创新是无限的。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下一步怎么走?产业发展趋势如何?本届博览会给出了答案。

参展的专家学者们普遍预期,“城市化、绿色化、智能化”将驱动本已规模巨大的轨道交通产业“扩量”“提质”“升级”,新兴的“千亿级”先进轨道产业集群将次第涌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铁路项目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海外落地,中国企业将成为穿行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建设”品牌的铸造者和推广者,也是助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力量。

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中国中车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联通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全产业数据链条,构建智能产品体系、智能制造体系、智能服务体系和智能交通体系,打造智能轨道交通生态圈。

华为将依托于数字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建智慧城轨,接入视频云、AI、大数据、BIM。这预示着城市轨道交通将全面进入“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轨道交通的未来已来。

随着5G时代的到来,高可靠与低时延、大规模机器类通信等5G通信所具备的能力,将解决轨道交通目前所面临的系统复杂、节点分散、运维人员缺乏等挑战,广泛运用于与运维相关的大规模物联网业务、全自动驾驶自动化业务,为轨道交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中国作为轨道交通产业的引领者,将以“智造”为梦想,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湖南,作为轨道交通产业重镇,将在其中担当起更大的责任,创造更大的辉煌。(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6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