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把保护好东江湖作为最大政绩

来源: 红网 作者:刘翔宇 龙孔熙 编辑:文建美 2019-10-24 10: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0月24日讯 (通讯员 刘翔宇 龙孔熙)近年来,资兴市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探索出一条湖泊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的“东江湖经验”。

在杭溪河入湖河口湿地,常年栖息着上百只白鹭,它们自由自在地飞翔、觅食。杭溪河位于东江湖上游,过去,由于沿线土地林地的无序开发,注入东江湖的水质较差。“长了很多杂草,一片荒芜的状态,显得很杂乱无章的。”想起过去的杭溪河,杭溪村支书刘林江很是感慨。

2018年,投资2600万元的杭溪河入湖河口湿地项目竣工验收,该项目是湖南省重点工程——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子项目之一。项目通过实施洲滩湿地和湖滨缓冲带湿地恢复,营造湿地生态环境,共恢复湿地生态环境800亩。

环境好了,当地的旅游业也得到了发展。“杭溪河环境搞好以后,有好多外面的游客到我们这里玩,给我们当地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刘林江说。

在东江湖畔的白廊镇,由于东江鱼的品牌效应,当地曾大面积发展网箱养鱼,导致水污染较为严重。近些年,资兴市着手退出所有水面网箱养殖,在2015年退出24.9万平方米的基础上,最后的9.7万平方米的保留网箱也将全面退出。

村民何小文过去是村里的养鱼大户,在自家的网箱拆除后,他开办了一家生产电源变压器的电子厂,还与郴州的电子公司合作,订单源源不断。“年销售额大概就是100万左右,整个规模能达到150到200人。如果人员招聘能达到80%的话,那个效益肯定就比养鱼要好很多。”何小文说。

资兴市把保护好东江湖作为最大政绩,先后筹措16亿元东江湖系统保护治理项目建设资金,建立起较完善污染防治体系、生态保育体系、监测监管体系。东江湖水质稳中向好,出湖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I类。

“标准不降低,水质不下降,环境不变差,这是我们对东江湖水质的要求,我们终极的目标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它的目标能够真正得到实现,而且我们要把东江湖、把资兴打造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 、主战场 、先行区。”资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成辉说。

来源: 红网

作者:刘翔宇 龙孔熙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0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