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北有大寨 南有千金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新 向红卫 编辑:杨滋 2019-10-24 14:56:53
时刻新闻
—分享—

1953年,人们在千金水库建设工地上劳动(作者翻拍自双峰县档案馆)。

2.jpg

1954年,人们在修建千金水库大坝(作者翻拍自双峰县档案馆)。

6.jpg

1954年,建成后的千金水库(作者翻拍自双峰县档案馆)。

4.jpg

1955年,人们在千金水库下方的农田里劳作。(作者翻拍自双峰县档案馆)

3.jpg

2019年9月15日,山青水秀的千金水库

5.jpg

2019年9月15日,人们在千金水库下的千金村收割稻谷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建新

“千金”灌区以“北有大寨,南有千金”之誉闻名全国。这个“千金”,就是双峰县梓门桥镇的千金水库。它见证了双峰县水利事业发展变迁,也为双峰县农业农村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千金水库坐落在梓门桥镇梅龙山村(原苏家村),于1953年动工修建,1954年建成,是湖南省最早修建的九大示范水库之一。其后于1974年又动工修建联体拱坝一座,两库之间借助双层涵洞贯通,形成了现今的姊妹联体千金水库。千金水库下辖子库五座(均为小Ⅱ型),设计库容为255.8万立方米(子库库容除外),设计灌溉面积为10180亩,灌溉梓门、沙塘两乡镇17个村组的农田。六十多年来,由于几任管理所人员的共同努力,确保了灌区的粮食丰产丰收。特别是首任千金水库管理所所长聂炳发首创的“长藤结瓜,六先六后”成功治水经验,被拍成电影《梅龙山下活龙王——巧管千金水》在全国放映,先后有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领导人前来参观学习经验,聂炳发也被评为了全国劳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新 向红卫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0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