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消灭卫生“空白村”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王津 2019-10-24 14: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024114304.jpg

村民在标准化卫生室。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王辉)江华瑶族自治县通过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让边远山区群众实现就近看病,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

今年4月份,永州江华小圩壮族乡勾挂岭村的标准化卫生室正式投入使用,村里的老人们隔三岔五就会过来量血压、测血糖,做免费的体检。75岁的胡桂娥老人一直患有高血压,但有时总会忘记吃药,村卫生室的医生吴桂林每次帮老人测完血压都要细心叮嘱她一番。

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十分必要,然而对处于海拔近1000多米半山腰上的勾挂岭村来说,以前要到乡里的卫生院看病要步行七八公里山路,十分费劲,尤其是村里的留守老人,不是碰上大的病痛根本不会下山看病,只要是能忍能扛的病,就熬着扛着,最多自己找点草药吃。

微信图片_20191024114539.jpg

村卫生室。

村卫生室的药品及各功能诊室齐全,可以满足村民们的基本就医和用药需求,尤其是老人孩子的常见病,卫生室都专门做了治疗设备、药品和医生技能的针对性安排,避免村民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垮全家。江华县卫生部门通过乡村医师本土化培养、一村多室调剂使用、招聘医师、乡镇卫生院服务派驻等方式对村卫生室“空白村”配备了合格乡村医生,切实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边远山区群众就近看病,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小圩寨脚村村民熊华林说:“在我们村里好方便,少走两步路,想来就来了,半夜打电话她也来的,随喊随到的。”

目前,江华43所村卫生室“空白村”已全部配备合格村医,全县304个行政村的村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0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