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带头学,三农专家深入谈,乡村振兴你懂多少?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0-24 20: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

10月23日下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这一主题,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认真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越来越成为社会的焦点话题,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为什么乡村振兴会被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让各级领导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提及?为什么是乡村振兴而不是农村振兴或者农业振兴?乡村振兴实践中有哪些关键问题需要注意?

日前,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成立了“三农”工作专家组,对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大政策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服务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实践指导。近日观潮君专访了专家组组长、中央农办专家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教授,请他从一名农业专家的视角进行解读和分享。

为什么是“乡村振兴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也成为整个中国社会的高频热词。

但为什么是乡村振兴战略,而不是农村振兴战略,也不是农业发展战略,其中有很多内涵。

在陈文胜看来,这是由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工业化与城镇化不同步,工业化走在了城镇化前面。

在中国现代化上半程的工业化进程中,工农关系是三农问题的核心问题,大多是从粮食安全的角度出发,主要是农村发展战略、农业发展战略。到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0%,以城镇为主的人口分布格局基本形成,标志着乡村中国进入了城镇中国的新时代。因此,在中国现代化的下半程,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破解一个重大的新时代难题:城镇化大趋势难以逆转,人口不断向城镇聚集这个大趋势也就必然难以逆转,如何在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同时避免乡村衰落,核心是要如何处理好城乡关系。

安化县田庄乡的茶农正在采茶。

“因此,‘乡村振兴战略’的‘乡村’,实质上是城镇化进程中进入城镇中国时代的城乡融合概念。”陈文胜说,世界上发达的现代化国家已经没有农村的概念了,乡村就包括了农业农村农民。

战略思路、战略目标确定之后,战略实施的切入点、突破口便是决定因素。在中国全面现代化的推进中,农业农村现代化到底在哪一个层面推进?

乡村不仅在城镇化进程的城乡关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而且人类回归大自然、回归乡村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陈文胜向观潮君举例说,如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著名的大企业都在小镇,著名的高校都在小镇,日本的IT行业等很多新兴产业都往乡村转移,普遍出现了回归乡村运动。

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一座占地6000余亩的“眼镜小镇”正在崛起。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城乡的空间距离,为新兴产业在乡村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使乡村的功能进入了多元发展的历史阶段,成为未来现代化极为宝贵的发展空间。

“乡村不再只是提供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其中的生态、文化、社会的价值优势对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陈文胜分析认为,这就是为什么十九大报告把全部的三农工作放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部署,以乡村为切入点的重要原因。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发展理念。不仅使战略指向更明确,落脚点、着力点和突破口更具体,而且重点更突出,明确了乡村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统领地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必然性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毋庸讳言,城乡发展的不够平衡,农村发展的不够充分,使得农民成为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影响最大的群体。因此,乡村是我国全面现代化的短板。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景区供图

陈文胜认为,木桶理论下,乡村现代化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整个中国的现代化水平,所以,中国能不能实现全面现代化的关键在乡村。“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把农业农村能不能实现现代化作为评判现代化的根本标准,就是这个道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应对社会主要矛盾转换的必然要求。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从根本上要求改变乡村长期从属于城市的现状,明确乡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突出地位和在城乡关系中的平等地位;从根本上要求改变以工统农、以城统乡、以扩张城市减少农村减少农民的发展路径,明确城乡融合发展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新宁黄龙镇获评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这里漫山遍野都是脐橙树。

“所以,乡村振兴是中国社会发展必须要爬的坡、过的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环。”陈文胜说。

“振兴什么”“谁来振兴”“怎么振兴”

乡村振兴愈发成为当前的工作重点,虽然给出了二十字的总体纲领,但具体实践仍需有诸多现实考量。

陈文胜认为,必须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结合各地的客观实际,切实把握“振兴什么”“谁来振兴”“怎么振兴”三大关键问题。

正在运作的杨梅加工厂。

“振兴什么”的问题上,将建设“美好乡村”作为主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远景规划,以产业兴旺为根本、以生态宜居为要务、以乡风文明为关键、以治理有效为保障、以生活富裕为目标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在“谁来振兴”的问题上,将实现乡村自主发展作为突破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关键是要充分激发乡村实现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激发农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自主能力,在保持城乡各自独立性和差异化的前提下尊重乡村自主,让广大村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

辣椒生产企业向泉水镇辣椒种植农户收购辣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怎么振兴”的问题上,将推动城乡二元结构变革作为主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就是要通过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改革、转型、创新三个方面推动城乡地位平等、城乡要素互动、城乡空间共融。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探索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城乡融合发展政策创新,确保农业农村的优先发展,也要充分发挥市场在城乡要素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与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

杜家毫在主持集体学习时说,湖南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不管发展进入什么阶段,湖南做好“三农”工作、促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都不能推。

这是省委省政府和7000多万湖南人民的庄严承诺和使命担当。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但我们将一往无前。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1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