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省人大代表廖群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圆梦”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曾德美 编辑:陈纲 2019-10-25 10:46:15
时刻新闻
—分享—

贫困村民在合作社基地担运红薯。

廖群(中)与贫困妇女在基地采摘朝天椒。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 曾德美)“我们在廖代表的合作社务工,每天工资100元,中餐补助10元。今年我已得到了1.2万元的务工收入,加上老公在外务工的钱,我家可以摘掉贫困帽了。”10月24日,湖南省隆回县大水田乡和平村11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晚花,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廖群创建的五都专业种植合作社基地一边采摘辣椒,一边高兴地说。

廖群2018年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作为基层代表,廖群在认真履职的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致富带头作用,创办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她看到家乡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幽美,一些留守贫困户缺乏技术资金和致富能力,于是她萌发了“靠山吃山”的念头,想尽微薄之力因地制宜通过产业引领、务工帮扶带领贫困群众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去年,廖群与人合伙在该县西洋江镇苏河村小东山天界流转500亩土地,安排了40多名贫困户务工。她首次订单种植辣椒,获得成功,并掌握了辣椒加工生产技术,利用网上推销当地农特产品做得风生水起。今年,她注册成立了隆回五都专业种植合作社,利用当地富硒土壤和无任何污染的环境及高山气候,把产业基地建在本村,在丘岗山地栽培朝天椒、小米椒、樟树港辣椒150多亩,种植青蒿20多亩,南瓜红薯100多亩,采用农家肥生态种植。合作社优先安排了本村38户贫困户52人到基地务工,从事栽种、除草、施肥、管理、采摘采挖、加工等劳作,每天工资100元,补助中餐生活费10元。今年该社已为贫困户发放劳务工资20多万元。该村11组贫困户罗晚花一家四口人,女儿正在读大学,儿子在读初中,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罗晚花在合作社务工,心情舒畅,丈夫在深圳打工,两个人的纯收入加起来一年有二三万元,完全符合了脱贫标准,实现了自己的脱贫梦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笑逐颜开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廖代表的热心帮扶,让我家摘了脱贫帽,吃穿住和小孩上学没有了后顾之忧。”

为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廖群首先从生产基地以绿色食品标准抓起,突岀生态绿色特色。生产加工以传统的方法制作酸辣椒、剁辣椒、辣子皮、干辣椒、辣子粉等辣椒系列。南瓜红薯加工成红薯干、红薯淀粉、红薯粉丝等,加工的所有产品无任何添加剂,从而有效保证产品质量,做岀乡里味道独有的特色。一是通过当地市场销售,二是通过朋友圈、网销等方式推销,让本县的在外老乡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产品畅销广东、海南等地。谈及未来的发展时,廖群信心满满地说:“明年要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乡村产业发展致富奔小康,要把特色农产品猪血丸子、豆腐乳、红薯干、红薯粉丝、辣椒系列等逐步打造成产业规模和品牌,让农特产品依托网络市场走岀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曾德美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5/6152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