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刘成瑛:退伍不褪色,扶贫显“最美”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编辑:陈纲 2019-10-25 15: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024152752.jpg

走访贫困户。

微信图片_20191024152744.jpg

在村里开展扶贫夜校学习培训。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刘主任,我们楼梯间的电灯坏了,晚上看不见,请来人帮忙修理下吧!”10月23日中午,没有午休一直在办公室埋头整理资料的新邵县寸石镇扶贫办主任刘成瑛,接到南岳村贫困户伍伟良的一条求助微信。伍伟良属易地扶贫搬迁户,和他居住在同一栋安置房的有好几户人,楼梯间的照明灯是公共设施。接到微信后,刘成瑛马上和相关部门联系,此事很快得到了处理。

不久,又一名贫困户打来电话,非常着急地诉说自己扶贫贷款到期,贴息数额怎么存在很大出入。刘成瑛耐心地分析、解答,直到电话那头的语气越来越平缓。

……

“每天这样那样的微信、电话要接好多,最多的一天有200多次,全部是扶贫方面的事。”三十出头的刘成瑛早已习惯了微信、电话的“狂轰滥炸”,3年的扶贫工作已让他养成了淡定、平和的性格。

在军营锤炼了12年的刘成瑛转业后,到寸石镇工作,2017年任镇扶贫办主任。作为一名久经考验的转业军人,刘成瑛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到了扶贫工作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自任职以来,全镇10个贫困村的退出和6629名贫困人口的脱贫几乎成了刘成瑛生活的全部。他深入研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文件,吃透政策精神,正确把握职责定位。进村入户宣讲相关扶贫政策、不厌其烦地修改核对各种数据、加班加点整理完善扶贫资料、一丝不苟进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耐心细致地指导培训村级扶贫专干掌握相关业务知识、随时陪同上级领导来镇视察和周边县市区前来参观学习、定期走访帮扶贫困户、经常面对处理贫困户各种问题和矛盾……刘成瑛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

“刘主任对工作扎扎实实、任劳任怨,为我们寸石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确实了不起。”寸石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书记钟海安对刘成瑛很是欣赏和夸奖。

“刘主任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的。”同事魏亚琼说到刘成瑛,钦佩不已。

“我小孩现在2岁零2个月了,我几乎没带过他,一直是妻子每天带着去学校上课的,我感觉很亏欠他们娘俩。”时常十天半月不回家的刘成瑛对亲人深怀歉疚。

刘成瑛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力协助镇党委、政府落实上级系列扶贫政策,严格按要求全面清理“四类人员”以及识别不精准对象,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按照要求和程序仔细核对、认真纳入,确保扶贫系统动态调整数据准确无误。同时,加强结对帮扶和入户走访工作,确保帮扶全覆盖。对各村级扶贫资料的完善、贫困户档案的整理以及挂图作战室建设,刘成瑛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零差错。

扶贫工作繁琐复杂,既有阶段性,又有连续性。刘成瑛以军人特有的严谨务实,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他心系贫困户,带领全镇扶贫干部动真情,动真格,为贫困户做实事,解难事,有效推进了寸石镇的精准扶贫工作。目前,该镇10个贫困村现已全部退出,总贫困人口6629人已脱贫6218人,未脱贫411人,今年计划脱贫292人。

“因为我们的扶贫工作做得不错,今年到我们镇里来参观学习的外地团体就有十多起。”平时比较谦和的刘成瑛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2016-2018年,寸石镇连续三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乡镇。2018年,刘成瑛被评为新邵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10月被评为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5/6153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