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宁:新邵雀塘扶贫路上的“行家里手”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 编辑:陈纲 2019-10-28 16: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进村入户宣讲政策。

在石庙村开展2019年度贫困户脱贫验收工作。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刘艳)10月25日,新邵县雀塘镇扶贫办主任潘宁一早就来到石庙村,开展脱贫监测户入户核查工作。自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经常在村组院落摸底子、探实情、送政策、解疑难,已成为潘宁的工作常态。为了全镇贫困人口的信息统计、核查更加精准,潘宁几乎每天都去到村民家中,了解民情民意,包括村民的种植养殖、家庭经济收入和支出、子女上学等生产生活情况,为开展扶贫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时,潘宁借助全县组织开展扶贫夜校的契机,每周都梳理脱贫攻坚必须要了解的政策信息,逐村组织进行培训,耐心为镇村干部、工作队进行政策业务解读,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他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认真收集扶贫对象的建议和意见,积极主动向领导汇报,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另一方面,把扶贫政策及相关信息及时告知贫困户,对他们的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必解。

这几天,早谷村的已脱贫户邓德清每天赶到承包地,给承包的50亩旱地除草,为红薯、胡豆、吴茱萸等作物的育种和大规模种植做准备。2017年,潘宁帮助邓德清申请金融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通过种植百合、尾笋等中药材增收2万元后,邓德清尝到了甜头,并于2018年成立了德祥种养加工专业合作社,决心扩大种植规模,探索农产品粗加工。今年,合作社承包旱地50余亩作为育种基地,计划种植黄心红薯、广东白等优质红薯品种60亩、胡豆15亩、中药吴茱萸40亩。邓德清满怀信心地说:“扶贫政策这么好,政府的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又有村委帮我流转土地,我要大干一场!”扶贫情深,心手相牵。一件件惠及当地的政策“软着陆”,都渗透着潘宁艰辛的付出和奉献。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查,潘宁深知贫困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所求,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授人以渔”长效机制。

2018年的一天,潘宁突发腰椎间盘突出,严重时甚至行动艰难,但对于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回家休养的要求,他没有同意,而是选择保守治疗,强忍疼痛梳理各项扶贫工作。

自2016年6月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潘宁参与了扶贫工作的大小事情,从陪同上级调研、向上争取资金,到参加基础设施建设,他与全镇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截至2018年底,雀塘镇累计脱贫贫困户1220户483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4%,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2017年、2018年,雀塘镇连续两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乡镇,潘宁本人也连续两年获新邵县政府嘉奖,并于2018年10月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8月在雀塘镇“学习之星”“敬业之星”评比表彰大会中被评选为“敬业之星”。

“心中有点子,手上有刷子。”经历过脱贫攻坚“大熔炉”的锻造,潘宁心中关于雀塘镇的美好蓝图即将变成现实,2019年计划脱贫106户278人,预计2019年底全镇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44%。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7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