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保靖县:保护传统古村落 筑起消防“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2019-10-30 10:41:5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245-编辑.jpg

沙湾村背山面水,四周山色青翠欲滴,房屋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和谐统一。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通讯员 石墩华 保靖县报道

走近湘西州保靖县,就能发现这里分布着众多中国传统村落,这些村落犹如一枚枚璀璨的胸针,别在湘西如诗般美丽的文化衣领上。它们一头连着大山脊梁,一头连着古老村院。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保靖地貌最大的特点,平地少所以耕地珍贵,因此民居只能依山靠水而建。数千年积攒下来,逐渐形成了星罗棋布且各具特色的古村落群,在大山深处默默地演绎着因地制宜、顺应自然的建筑审美和处世哲学。

如何保护这些木质建筑为主的传统古村落,成为保靖消防大队最严峻的考题。10月24日,记者走进保靖,切身实地感受保靖消防大队筑起的一道道消防“防火墙”。

DSC_0263.jpg

每家每户装社的投掷型灭火器,为古村消防筑起一道道“防火墙”。

为古村消防筑起“防火墙”

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是土家远祖八部大王故里,被誉为酉水文化中心。悠悠的酉水从这里流过,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土家子孙。

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6部门,联合公布《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其中沙湾村就名列其中。

坐船横渡酉水来到沙湾村,整个村子背山面水,四周山色青翠欲滴,房屋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和谐统一。建筑屋面是黑色的片瓦,立面主要为木材或竹材围合而成。最古老的一座木屋早已超过200年。

“虽然沙湾村美得让人心动,但是消防隐患也让人怕得心痛。”保靖消防大队消防大队长许占坤介绍,沙湾村绝大多数为连片木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火灾风险高,再加上近年来家用电器数量激增,村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更是加剧了消防隐患。

为了保护向沙湾村这种传统古村落,在保靖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保靖消防大队联合县其他部门,对老旧民房进行排查,然后以传统古村落保护建设为契机,为古村落消防安全筑起“防火墙”。

记者在沙湾村看到,每栋木质结构的老房子,门口都贴有消防宣传木牌,还装设投掷型灭火器,家家户户的电气线路全部采用暗敷或阻燃套管保护。

如今的沙湾村,消防安全意识早已深入人心,村两委干部及村里青壮年自愿组成村级志愿消防服务队。这虽是一支“野派军”,战斗力却不一般,定期的消防演练和不定期的消防宣传,成为他们常态化工作。

DSC_0275.jpg

保靖消防大队加强消防宣传,打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注意消防的全民防线。

为千家万户守好“安全关”

在保靖,绝大多数村落分布在远离城镇的高山、深谷之中,建筑多为木质结构,极易燃烧,而很多村落建筑群缺少消防组织,没有固定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这就导致一旦着火,火烧得很快,消防车来得慢,甚至进不来,有的来了也往往“救无可救”。

此外,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火情频发的重要原因。古建筑、古村寨的电源线路设计往往跟不上村民生活的发展,线路设计不科学,私拉乱接状况严重,且设计负载都较小,很容易因超负荷和电源线路故障而引发火灾。

针对这类情况,保靖消防大队一方面各方争取资金,加强对各村进行消防硬件改造、另外一方面则加强消防宣传,打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注意消防的全民防线。

今年上半年,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保靖消防大队专门在县委党校内组织开展“一村一辅警”人员消防知识培训,就农村火灾的特点、农村火灾的预防、火灾报警应注意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授课。

“只要全民参与消防,才能减少消防事故的发生。”保靖消防大队防火参谋马俊杰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快建立有利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各项机制,切实加强火灾隐患的源头控制,有效预防传统村落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千家万户守好“安全关”。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2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