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陶家河治理初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利阳 黄江裕 王斌 编辑:康晓乔 2019-10-30 17: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1028120336.png

治理前的陶家河。

QQ图片20191028120347.jpg

治理后的陶家河。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临武站记者 胡志锋 通讯员 陈利阳 黄江裕 王斌)近日,笔者来到湖南省临武县香花镇陶家河,看到秋日的陶家河山谷充盈着宁静的绿色,清澈的河水从群山中蜿蜒而下,汇入湘江。曾经这里是杂草丛生、鱼类灭绝之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临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样本。

陶家河属湘江二级支流,因上游采矿将废碴和尾砂直接排入陶家河,造成陶家河河道淤塞严重,严重影响流域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近年来,临武县按照“固本清源、先上后下、产业转型”的治理思路,采取“打非治违、砌墙挡石、拦河阻沙、清淤护堤、废水深处、覆土还绿、产业升级”的措施,逐步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陶家河临武县境内总治理长度13.18千米,总投资约31630.13万元,分四个标段实施,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完成尾砂开挖异位处理2.37万m³,土石方开挖6万m³,土石方回填9.52万m³,浆砌石1.19万m³,铺设格宾4.1万m³。今年截至目前,二标段溶洞出口至谷冲电站拦河坝河段和三标段谷冲电站拦河坝至马家坪电站拦河坝河段已全面完成治理。共完成尾砂开挖异位处理10.6万m³,土石方开挖8.34万m³,土石方回填6.52万m³,河道砼铺设0.75万m³,浆砌石1.46万m³,铺设格宾9.14万m³。

如今,陶家河含沙量明显减少,河水清澈见底,水质各项重金属指标较治理前有所下降并趋于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利阳 黄江裕 王斌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3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