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扶贫公路到村到户 脱贫致富有门有路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刘勤翰 王锦 编辑:谢羽 2019-10-30 17: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b1fa6681-f8a8-40ee-ac6a-b813a8103bee.jpg

醴北扶贫旅游环线。

红网时刻株洲10月31日讯(通讯员 刘勤翰 王锦)10月底的醴陵,青山如黛,绿林含翠。从高处俯瞰,穿行在醴陵大地的一条条柏油公路蜿蜒延伸,恍若一幅色彩鲜明的油画。

醴陵公路实现了从67.2公里到5401.6公里的突破,“三铁”“四高”在此交织成网,“一带一部”战略在此落地生根,顺利融入“长沙半小时经济圈”“南昌2小时经济圈”“杭州4小时经济圈”“上海5小时经济圈”,交通扶贫也顺利搭上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了较好成效。

作为生活在醴陵市官庄镇官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开明,对于交通的发展过程有过切身体验。“小时候我和母亲去山那头的外婆家,道路又窄又弯曲,晴天满是灰,雨天满是泥,天还没亮就要出发,到中午才能赶到。再后来,修了水泥路,通了班车,但是去外婆家的路还是不太舒服,不是因为没有座位,是路面不平整,车子在行驶的过程中总是歪东倒西,颠得厉害,吃完早饭出发,不到1小时就到了。前几年‘醴北扶贫旅游环线’通车,铺了柏油路,再去外婆那边,坐班车只需要20分钟,打个盹就到了,没有灰,也没有泥。路好走了,到我们这买土特产的人也多了起来,我种的30亩黄桃由原来的每斤6元,今年卖到了每斤12元。”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战斗的打响,村村通、组组通、产业路、连户路交通扶贫工程充当先锋攻坚团,迅速改变了乡村面貌。随着公路的不断升级,给人们带来的便利不光是时间上的,更多的是经济上面的,路通了,山里的群众到外面去见识的机会多了起来,外面的人到山里来消费的也多了起来。

因为交通的快速发展,醴陵市各项扶贫产业飞速增长,明月镇云岩居委会的玻璃牛角椒种植扶贫产业基地、板杉镇金桥社区的油茶种植扶贫产业基地、均楚镇大垅洲村的瓜蒌种植扶贫产业基地、均楚镇周坊村茶叶种植扶贫产业基地等,迅速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龙头。目前,该市累计实现9554户33621人脱贫、1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99%降为0.45%,2016年-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2000元以上,增长率达8%以上。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贫困百姓过上衣食无忧生活后露出的笑脸,是一个个贫困村落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后展现出的新鲜气象,是一个个扶贫人不舍昼夜坚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理想信念。

大山里的土特产品不再是奇货可居,山外面的广阔平台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善乡村。让更多、更好、更安全的产业路、致富路、便民路继续开花结果,是醴陵交通扶贫人不懈的追求。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刘勤翰 王锦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5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