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于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最美姿态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0-31 22: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9日,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刊发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署名文章《在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砥砺初心使命》。文章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党的建设。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党98年的光辉历程,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斗争史,就是一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发展史。勇于自我革命,早已融入党的血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大革命时期,陈独秀等人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主张放弃革命领导权,致使大革命遭到惨重失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内的“左”倾冒险主义和关门主义,给红军和根据地造成严重损失。遵义会议后,党纠正历史上的“左”、右倾错误,在全党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正确领导。延安时期,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进一步端正了党的思想路线,极大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改革开放是党的又一次自我革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一方面对经济建设和阶级斗争问题上的“左”倾错误进行认真清理,一方面对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作出科学评价,使党和国家终于从困境中摆脱出来,把精力集中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平稳实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历史大转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八项规定入手,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崭新局面。中国共产党的自身面貌和自身战斗力为之焕然一新,实现了又一次“凤凰涅槃”。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正是党中央着眼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决策部署。党正在用实际行动深刻回答“窑洞之问”,破解“历史周期律”魔咒。

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法宝

斗争总是不请自来,与我们不期而遇。正如近代以来强加在中华民族身上、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的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抗日战争等等一样,斗争的到来与否绝不会以我们的美好愿望为转移,斗争也绝不会因为我们爱好和平、向往美好生活而自动消亡。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当前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时刻,全球范围内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抬头,让整个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激烈的程度也绝不亚于任何革命战争年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第一课”上所强调的那样,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是历史的必然。而且,我们还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打铁还需自身硬。应对各种复杂斗争,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四个统一”(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实现“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最美的奋斗姿态,也是最好的制胜武器。

在勇于自我革命中,锻造烈火真金

时至今日,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面临“四大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之路注定充满艰辛、风险和挑战。重温“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这三个基本方向性问题,我们理应有足够的自信,在推动自我革命中,坚定地与新的各种干扰、阻挠顽强斗争,并夺取最终胜利。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开展自我革命,就是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自我革命,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管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人民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为最高标准,着力解决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自我革命不是抽象的,而是非常具体的,与每一名党员的担当精神、工作作风等息息相关。当前,仍然有个别人不思进取、为官不为,满足于当“和事佬”、做“太平官”,这是极端错误的。开展自我革命,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工作观、事业观,与这些错误思想与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担当作为中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斗士,做敢于直面斗争的猛士,不断激发再奋斗的激情和斗志,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7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