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94岁抗战老兵无偿捐献遗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马丽红 2019-11-01 09: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唐梦辉)今年8月,94岁的仲振江紧紧揣着一叠材料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党委办,他说:“我来完成自己的一个想法。”

老人曾任长沙市第三医院副院长、办公室主任,1985年离休。他口中的“想法”是希望在自己百年后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组织,用于临床、研究和教学,以挽救他人的生命。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医疗工作者,所以希望能最后践行一次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他说。近日,老人在儿女的陪同下办理了捐献手续。

仲振江是河北人,小时候家里条件很艰苦。1938年4月,不到十三岁的他入伍,父亲是班长、哥哥是通讯员,都在一个团当兵。1943年,时任看护副班长的他两次在得知日军即将扫荡的消息后,连夜带领10多名伤病员迅速转移到20多里地外的农村。“当时我要一个人每天负责伤员的换药、治疗以及生活护理。”他介绍,由于他的精心照料和机智掩护,一个月后十几名伤员全部归队,无一伤亡。老人说,自己常常会回忆起战争岁月。那时,他始终守护在伤病员身边,没日没夜地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救治。“那会都感觉不到累,因为时间就是生命。”老人说,当时他只有一个念想,就是和伤病员同生死。

转业到湖南后,仲振江曾先后任长沙市第三医院副院长、办公室主任,1985年离休。

有着75年党龄的他,每次医院离退休党支部过组织生活都准时参加并发言。去年4月,阴雨湿冷寒气未退,他因感冒发烧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缺席了当月的组织生活会。出院的第二天,93岁高龄的他就冒着大雨,把要交的党费亲自送到了医院党支部。

其实,捐献遗体的想法,仲振江3年前就萌发了。“我一辈子都在做医疗卫生工作,都是在干革命,遗体捐献国家很需要,我必须最后再做一点贡献。”他坚定地说。

家人介绍,老人很早就写好了报告,但当时觉得自己身体还行,就暂时没上交给组织。但这几年,身体也不如从前了。几经考虑后,他跟老伴、儿女商量就把遗体捐献志愿书交了。第一次谈到遗体捐献时,儿女们一时情感上不能接受,后来经不住他的一再坚持,儿女们之后也都表示尊重老人的意愿。

近日,仲振江在家人的陪同下办理了捐献手续。“这是我在世时最想完成的事,没别的想法,只想最后再为国家、社会做点什么。”老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7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