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全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惠民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维坤 何纯刚 雷军 编辑:文建美 2019-11-01 10: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1月1日讯(通讯员 李维坤 何纯刚 雷军)连日来,桂阳县太和镇溪口村机耕桥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10余名工人正忙着搅拌泥浆、装模打桩,建设机耕桥。这是桂阳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个生动场景。桂阳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4.4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1500亩。

9c492e7a-a9c1-45be-93af-317420db1a99.jpg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太和镇地界村。

桂阳是郴州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属典型的丘陵山区。一些村组地形、地貌相对复杂,田土面积又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桂阳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坚持以推动农业现代化为主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重心,将其作为促进农业和项目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性工程,强化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着力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打造成惠民工程、效益工程。

桂阳始终突出以民为本,实行人性化设计,着力打造民本工程。一方面立足客观实际搞规划。项目实施前,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项目区干部、群众代表到现场仔细勘察、测量,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按照现代农业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按流域、灌区进行科学规划,绘制总体规划图、施工断面图,编制概预算书,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深入项目区村组、农户家中,耐心细致地宣传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法规,了解群众想法、意见、建议,提高群众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坚持人性化设计的思路,把方便群众的生产与生活结合起来,比如在大渠道边砌取水池,方便人们取水用水;在渠道穿越群众生活区的地方修建便民台阶和洗衣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在人群密集和交通要道处设计便民机耕桥,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同时,桂阳严格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严把工程施工关,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指挥部,下设施工管理组,资金组、质量监理组,各组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切实把好现场材料关,注重施工方法和工艺上的改进和创新;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日常督查,及时掌握项目工程动态。严把项目监理关,委托有资质的监理公司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理,形成了由指挥部成员单位、监理公司、村组代表三方构成的质量监督体系,实行专业监理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管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与承建方共同处理,把存在的质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艺水平。同时强化后期管护。工程建好后,把工程交由乡镇统一管理,由乡镇按受益面积交付村级管理。在项目区设立公示牌,明确管护内容和责任人,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3896a495-a867-4575-9ac1-dc6546f38a52.jpg

太和镇溪口村、机耕桥施工现场。

桂阳县太和镇湾塘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后,改善灌溉面积0.64万亩,改善滁涝面积0.3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32万亩,年节约水量19.2万立方米,增加机耕面积0.96万亩,使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得到较好改善,做到了“旱能灌、涝能排、旱涝保收”,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52.19万公斤,新增种植业总产值336万元,项目区农民纯收入总额增加19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维坤 何纯刚 雷军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9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