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让群众办事“不见面”“不求人”

来源:红网 作者:范婷 姜润辉 编辑:吴思静 2019-11-05 11:0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宁乡站记者 范婷 通讯员 姜润辉)近日,宁乡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传来喜讯:590项事项不见面审批,率先在全省实现“不见面”事项达到“最多跑一次”清单的53%;涉及园区企业的24个政务服务事项可在线办理、48个警务事项可网上办理。

让群众办事“不见面”“不求人”,是这近年来宁乡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民之所盼。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宁乡市打破信息壁垒,加快大数据开发,成效显著。

办事不求人

不见面审批按下“快捷键”

“90”后陈晓在长沙某高校就读,丢失身份证后他一直想回到宁乡补办,不想因办证耽误学习的他一直在等待时机。朋友的提醒让他收获了惊喜。

“在手机上就能申请补领,太省时省力了。”陈晓很开心。自从将48个警务事项放上“智慧宁乡”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居住证补领、居民身份证遗失补领、公章刻制备案等足不出户就可办理。

在宁乡高新区企业湖南源生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唐陈耀眼中,“办事不求人”让企业告别各种往返奔波,节省了时间成本。

“中小微企业认定以前都需要到政务窗口递交企业从业人员社保缴费清单、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佐证材料等资料,这次我们在手机上提交申请,完全不用跑腿,不到半个小时就收到了邮政EMS发来的送件物流信息。”唐陈耀说。

今年以来,全市采用线上审批+无偿代办,通过建设“掌上园区”系统,实现宁乡经开区、高新区工业项目共24个事项可在网上办理,从立项用地规划到施工许可全过程审批按下“快捷键”。

这些仅是宁乡市优化便民服务的缩影。在梳理全市所有政务服务项目后,通过个性化开发、双向邮寄系统配置开发、办件事项链接添加等方式,开发了59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

办事“不见面”“不求人”,已经成为宁乡政务服务的高频词。一串数字见证了不见面审批的成果:今年以来,通过“智慧宁乡”手机端办理了健康证明4079件、老年优待证3206件、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04件、企业装备补贴申请844件;5月份至今,无证明城市系统办理业务1万余件;今年10月份开通的“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一个月来提交申报达266人次。

大数据护航

打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

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没有终点,如何挖掘更多不见面审批事项,打通“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宁乡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沉到一线扎实调研,以问题为导向,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10月29日,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主任姜佳宏一行来到喻家坳乡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调研乡镇“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情况,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

“喻家坳乡有4万多名群众,距离宁乡城区近40公里,以前群众办事都要进城,来回需要一整天,现在很多事情在手机上就能一次办妥,再加上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的一站式办结,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喻家坳乡党委书记王军表示。

10月28日,市数据资源中心工作人员围绕“掌上园区”建设和不见面审批服务,在宁乡高新区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希望进一步加强宁乡政务信息网平台建设,实现园区政务服务审批全程网办,强化‘一张网’平台建设”“能否在园区政务服务网站上增设商事登记注册页面,并将工业项目全程网办也在园区政务服务网站上开发入口”……与会园区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发言踊跃。

9月30日,市数据资源中心全体党员来到花明楼镇政务服务中心调研,详细了解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并就事项进驻、办理标准、办理流程、可否网上办理等具体内容,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扎实调研,为“以人民为中心”写下最好的注脚。如今,“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宁乡市“遍地开花”,更多事项正在列入不见面审批清单。

数据显示,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800多万条数据的交换,形成了140多万条记录的人口库和8万多条记录的法人库。进一步夯实了“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接下来,宁乡还将继续深化和巩固“掌上园区”与“三无城市”建设,加强不见面审批事项梳理,优化审批流程,努力将宁乡打造成不见面审批事项最多、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范婷 姜润辉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4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