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职业中专扶贫工作队:帮到最难处 山村展新貌

来源:红网 作者:李菁 编辑:陈纲 2019-11-05 15:2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李菁)11月4日,阳光灿烂,空气清新,来到新邵县大新镇申塘村,但见公路两旁绿树成荫,山坡上果树成林,村道旁路灯整齐排列,在村民文化广场健身的人成群结队……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2017年3月,新邵县职业中专扶贫工作队进入申塘村。两年来,队长周最强带领工作队员,了解民情,畅通民意,发展产业,完善基础,使这个以前贫困落后、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7年,申塘村41户127名贫困群众摘帽脱贫,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了解民情,畅通民意

申塘村属于自然村,共八个组,由周、申、黄三大姓氏组成。以前村民宗族观念较为严重,对村级财务和饮用水问题意见较大。

工作队刚驻村时,正值村支两委换届,干群关系较为紧张,甚至村干召集村民开会都是件难事。

1_??.jpg

开展入户调查。

为掌握申塘村矛盾产生的根源,工作队采取多种形式来了解民情:一是“请进来”。将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一一请来,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认真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村级班子的评价,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二是“走出去”。为进一步了解和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队深入走访慰问本村种养能手、老党员干部、意见户、困难户,听取群众心声,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今后的工作思路。

培训技术,发展产业

“因为儿子残疾,自己也重病在身,我根本没有打工的念头,工作队天天上门劝我不要放弃生活的希望,送我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习了养殖知识。现在,我从养3头牛发展到20头黄牛,老婆也在附近村里卖点小服饰,现在一年家里四五万块钱的收入是有了。”申塘村贫困户黄益华高兴地说。

2_??.jpg

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育班。

干群关系和谐后,工作队将产业发展提上日程。然而,申塘村山高路窄,离县城有40分钟车程,要发展产业,交通非常不便。要发展规模种植,村民却不同意征收土地,怕亏钱。

“农村最主要的落后就是思想落后,不能接受新的事物和思路,我们就先让他们从思想上‘富’起来。”2017年6月,工作队争取到县农业部门大力支持,聘请农技专家进村,结合新邵职中职业教育特色,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共有120余名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学到了养鸡、养猪、种玉竹、种杨梅、动物防疫、财务管理等新型技术知识,提高了种养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打通了依靠信息致富的“快车道”。

3_??.jpg

入户察看农户养殖发展情况。

2017年7月,申塘村采取了公司+农户模式,依托雨泉农业公司发展中药材产业,村民实现年增收30万元。2017年12月,工作队为给村民拓宽致富道路,发动村民成立了牧旺园种养合作社,发展土特色产业,对贫困户增加养殖数量的予以表彰,从而提高了贫困户养殖积极性。目前,申塘村共计养牛90头,猪380头,鸡鸭500只,预计年可增收80万元。

情系民生,完善基础

“以前我们喝的都是河水和小溪沟的水,晴天还好说,但下雨的时候水里砂石特别多,我们就没办法用了。”申塘村村民吴大妈介绍说。

工作队来村后,大力建设民生工程,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解除“燃眉之急”。

4_??.jpg

60千瓦的光伏发电工程全面完工。

为建设好申塘村民生工程,工作队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多方筹措资金,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开工和完工:2018年,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920人安全饮水;利用国家政策申请光伏发电项目,60千瓦的光伏发电工程全面完工,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硬化村组道路1.5公里;通信、网络工程实现基本覆盖,并投资了58.58万元建设村部,打造了村级文化广场,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同时,积极推动村级古琴文化发展,举办乡村古琴文化节,立足县域传统文化传承,让老百姓业余生活丰富起来。

5_??.jpg

举办乡村古琴文化节。

申塘村支部书记周鸿锋说:“如今我们村道路通了,手机信号通了,光纤通了,群众心里的‘堵’也通了。这一切变化,都离不开新邵职中扶贫工作队的心血和汗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李菁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4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