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年坚守,廉风劲吹沐楚沩——廉政文化建设的宁乡路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编辑:刘良骏 2019-11-06 09: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王天花 宁乡报道

每年10月的最后一周举办“廉政文化周”活动,这件事,宁乡已坚守10年。

10月28日至11月1日,宁乡市第十届廉政文化周成功举办。今年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该市在5天时间里集中开展了六大“初心”主题活动,一场场廉政文化盛宴,净化着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田。

10年的探索实践,宁乡市通过打造“廉政文化周”品牌,让廉政文化潜移默化、根植人心,有力推动了全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格局形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之路。

抓住“关键少数”,筑牢廉政防线

“买断了自己30年的党龄、34年的工龄,到最后收的这些贿赂款和红包礼金,换来自己晚年的牢狱生活,还将堂客带进了牢狱……”

10月28日,宁乡市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原执行局局长胡勇红声泪俱下的忏悔,出现在宁乡市会议中心的大屏幕上。现场鸦雀无声,他那触及灵魂的反思,震撼着现场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心灵。

从2010年开始,宁乡以“廉政文化周”为平台,牢牢抓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教育主角,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先后以本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编印了警示教育读本《镜鉴》系列丛书2套,拍摄了警示教育片《镜戒》系列3部。

“纪律不能只是写在纸上,把身边人的违纪行为掰开揉碎,深刻剖析,在引起党员干部心灵震撼的同时,更能使其主动对照检查,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宁乡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强说。

随后,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远离腐败,保持廉洁”的专题党课精彩开讲,全市11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同回顾和感悟廉洁从政的初心。

廉政党课、闭卷考试、辩论赛、演讲赛……10年来,宁乡建立了由市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各负其责,全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

覆盖配偶子女,倡树廉洁家风

“家人不助廉、不倡廉,反而助长歪风邪气,那就是把亲人往不归路上送,就是把好好一个家拆散。”10月28日,宁乡全体市领导及其配偶、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的配偶,分批来到湖南省坪塘监狱及长沙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在听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后,一位市领导的家属感慨道。

“贪腐往往是祸起萧墙,如果家庭成员中真正有人监督、有人警醒、有人抵制,那是腐不成,也瞒不住的。”宁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乡突破“个人”参与的传统模式,很多廉政教育活动以“家庭”为基本单元,让党员干部家庭主要成员共同参与和互动,从而产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第七届“廉政文化周”期间,开展了家庭廉洁知识挑战赛,170多个党员干部家庭一家3口齐上阵,通过讲故事、诗朗诵、答问题等形式来“说腐唱廉”,让台下几千名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廉洁从娃娃抓起,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的歌咏比赛、漫画大赛、主题演讲比赛,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颗廉洁的种子。同时,许多家长在帮助孩子创作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体会、思考、受教育。

10年来,宁乡努力在转变党员干部的观念上做文章,着力实现由“被动应付”到“主动开展”、由“重形式”到“重效果”、由“局外人”到“局内人”的三个转变。以家庭为参与单元,让“小手牵大手”“左手牵右手”成为现实,达到共同受教育、共同筑防线的效果。

共建廉洁社会,厚植文化土壤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防线”;对于一个社会,文化是“思想防线”。

“纪律是干事创业保护线”“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0月31日,记者走在宁乡街头,各机关单位、商场、公交车、出租车、公交站台的电子屏被醒目的廉政标语或海报“霸屏”,广大市民在浓浓的廉政文化氛围中,感受到了宁乡市坚强的反腐决心和态度。

当天下午,一场原创大型反腐音乐剧《初心之问》在宁乡大剧院首演,该剧大胆采用魔幻角色演绎现实生活,以第三方的角度看存在于我们心底的欲望和信念,紧凑的剧情和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思想与艺术结合,可以达到更好的教育启示效果。”一名参与过多届廉政文化周的观众表示。十届廉政文化周做到了年年有“新戏”,从传统的文艺汇演到精辟的小品晚会,从通俗的花鼓戏到高雅的音乐剧……一部部涤荡心灵的优秀廉政文艺作品,将廉政文化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根植于广大干群的内心。

10年来,宁乡坚持以扩大覆盖面为目标创新活动方式、以多元融合为手段创新活动载体、以提升内涵为主旨创新活动内容,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园区,带动全年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全市各单位累计开展主题活动1100余场,直接参与干群近80万人次,形成了强大的聚集效应和品牌效应。

“十年一日,十年坚守。”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周辉指出,通过一年年的坚守,一届届的延续,着力在持久坚持中形成聚焦、提升认识、浓厚氛围,厚植廉政文化土壤,让清廉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植入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