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一线丨50名校长参加“国培计划” 助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王历晴 赵小群 编辑:刘良骏 2019-11-06 11: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记者 许敏 通讯员 王历晴 赵小群)11月4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9 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校长国培计划”结束了为期25天的集中培训,50 名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的小学校长将返回所在学校开展为期 50 天的“返岗研修”。这是该校自2013年入选承办教育部校长助力工程项目以来,连续7年开展该活动,共为地方培训小学校长400余人。

微信图片_20191105171232.jpg

“校长国培计划”的培训现场。

“这次校长培训,令我耳目一新,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明确了使命,深受启发,收获很大。”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中峰镇金叶希望小学校长王玉红说,“培训让我充分理解了校长应具备的理论素养和能力素质,充分理解了‘教育的发展关键看学校、学校的发展看校长’这句话,也深刻认识到这次培训学习,不仅是一次理论性学习,更是如何把理论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来更有效指导学校工作,努力使学校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学校发展的新需求,教育我们一直在路上。”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国培计划”培训,通过“提升乡村小学校长办学治校的行动能力”主题式培训,针对农村小学校长的实际需求,帮助学员理解校长引领学校改进的重要性,着重研究解决小学校长在教育实践中的问题与困惑,掌握诊断学校发展现状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指导学员结合所在学校的现实状况,制订“学校改进行动计划”,并有序实施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农村小学校长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05171245.jpg

奖杯展示。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克勤告诉记者,多年来,湖南一师坚持“做最好培训、树一师品牌”的理念,致力于“发展性教师的培训策略和方法”的探索,重点关注教师终身学习、不断解决问题、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技能的能力,秉承“以问题为导向、案例为载体、关注教师发展、促进教师成长”的培训理念,为乡村教育做出了贡献。

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培训教师团队首席专家曾小玲在采访中表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是教育部针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乡镇及以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正职校长开启的培训,为中西部地区贫困县培养一批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改革的带头人。

该校建校116年来,坚持“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研究小学教育、服务地方发展”不动摇,坚守师范教育净土,构建了培养乡村优秀小学教师的“一师模式”,形成了师范教育特色突出、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健康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校长国培计划”项目在教育部评估中名列前茅,2014-2015年承办的教育部“校长助力工程”项目在教育部的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二。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王历晴 赵小群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6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