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三结合三促进”推进“互助五兴”基层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毛明明 全夏雨 编辑:于佳丽 2019-11-07 08:4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双牌融媒记者 毛明明 通讯员 全夏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牌县做实“结合”文章,推动落实“互助五兴”基层治理,使党建之根深扎群众之中,构成了一幅党群情深、干群密切的生动画卷。

结合“田园小组”促进党建生根。为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依托党员示范户和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坚持组织建在产业上的理念,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同、便于管理”的原则设置“田园党小组”413个,并把同地块、同产业、有意愿的群众纳入其中进行帮扶引领,通过集聚党员动力,推动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把党员“拢”在人心上,建立起党员干部+群众、产业大户+群众等互助关系模式,不断把服务延伸田间地头,以党员、大户带动群众,实现产业互助、技术互助、劳力互助、思想互助、信息互助,真正做实做细做活了基层党建,全面激活神经末梢,打造了接地气、广参与、深服务、有实效的双牌基层党建“红色堡垒”。

结合“设岗定责”促进党群同心。在全县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通过设立政策宣传岗、矛盾调处岗、致富引领岗、文明新风岗、民主监督岗、环境整治岗、产业发展岗等岗位,党员以自主认领的岗位为服务平台进行践诺,并联系5个左右的群众,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出点子、献计策、传技艺、做宣讲、促和谐,让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目前,该县农村群众勤劳致富的多了、上访信访的少了,党员的荣誉感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多了。

结合“三变改革”促进产业发展。结合资源禀赋,以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积极推进“三变”改革,通过整合土地、资金、技术、劳力等方式,把群众集聚在产业上,互通信息帮助就业,抱团开发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强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推行“支部+产业+专业合作社+县级部门帮扶+群众”的产业发展扶助新模式,积极探索“资金投入型、生产服务型、资产经营型、劳务需求型”等集体收益模式,创建党建“示范片”“共富圈”,建立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在发展中获得实惠。近年来,该县已建成茶叶基地1.25万亩、中药材基地1.52万亩、虎爪姜基地3.85万亩、特色水果基地4.27万亩、牛羊养殖20.2万头/只,培育致富带头人357名。

结合“双牌民声”促进社会和谐。全县114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双牌民声”微信群,每个党员干部都是小组长,线上宣政策听民声、线下办实事解民忧,实现与群众“零缝隙”对接,及时了解群众关切、疏通情绪,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矛盾调处、遵守“四会一约”,参与监督村级事务,让群众之间心境明亮、相互帮助,把党的思想融入群众心间,打造永不关门的“网上群众工作部”。今年1-9月,该县信访口信访总量、纪检口信访总量、扶贫领域信访总量分别同比减少19.7%、50%、75%。

来源:红网

作者:毛明明 全夏雨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8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