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干了件啥事儿,让贫困和非贫困群众都喜笑颜开?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1-07 20: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公路通向美丽小镇。图为S202至纯溪小镇旅游公路 徐 斌 摄

“贫困村吃撑了,非贫困村却饿得不得了”,“有一些县两个贫困村都修了路,偏偏中间夹着的非贫困村被隔过去了。”2018年年初,《半月谈》发文警示脱贫攻坚中新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引起广泛共鸣。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当然不仅贫困村有,非贫困村同样存在。

在湖南,一条条致富路,既通到了贫困户门口,也修到了非贫困户屋边。观潮君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17年,湖南便启动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任务,惠及3.6万个自然村,建设总里程4.37万公里。目前已建成3.7万公里,2020年将实现全省“组组通”,没有“贫困”和“非贫困”之分。

岭头村四周山体环抱,村内一座座侗族特色的木楼高低错落分布其中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怀化市会同县岭头村坐落在雪峰山的西南段,以往交通不便,啥也不好卖出去,啥也不方便运进来,经济落后,是会同县的深度贫困村。

“以前很多地方连骑电动车都无法通行。”当地帮扶工作队队员李雨樽告诉观潮君,那些年岭头村没路的日子,他们走访贫困户都只能穿着雨靴翻山越岭,从一个组到另一个组,得步行一个多小时,一路下来脚上身上都沾满了泥。

随着道路建设不断完善,岭头村曾经的荒山开始重焕生机。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靠山吃山,开荒种植杨梅和中草药。通过挨家挨户的水泥路,优质的种子和树苗得以更加便捷地进入村中,在大山中生根发芽,长成一株株“致富树”。也是通过这些道路,岭头村的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山外,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黄通彩曾经是岭头村有名的“贫困户”,儿子要读书,岳父和岳母身患重病,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他家,再贴切不过了。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黄通彩一边种植中草药,一边跑运输,不仅实现了脱贫,前段时间还购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小车。开着崭新车停在自家门口时,黄通彩脸上笑开了花:“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能有这样一天。”

黄通彩开车出门跑运输时,村民黄友娥也正骑着新买的电动车将孙女送到8公里外高椅小学读书。

以前,因为不通车,黄友娥只能在高椅乡租房居住,好陪孙女读书。如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她改为骑车送孙女上学,既节省了开支,还能照顾家里,“方便多了”。

因“组组通”而变的还有500公里外的郴州市宜章县白石渡镇车湾村。这是一个非贫困村,虽然京广铁路老线路穿村而过,但以往村民们出行,却主要依靠一条2米宽的黄泥巴路,一到下雨泥泞不堪,村民们苦不堪言,有一些人忍不住羡慕那些通了路的贫困村。

2018年,村里这条通向324省道的窄泥巴路升级拓宽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汽车驶过的滴滴声,仿佛是村民们心里满意的歌声。“这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肖海军高兴地说。

通组公路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贯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做到向进村入户倾斜”重要指示精神,凝聚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沉甸甸的爱民情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观潮君,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主要领导不仅亲自部署通组公路建设工作,还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促进高质量出台实施方案,高效率完成前期工作,高水平推进实施。

道路连通光明村乡村旅游点。湖南日报田超/摄

修路的钱从哪里来?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湖南省财政厅多方开源、多渠道筹集,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省奖补资金;二是省转贷县市的地方债;三是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贫困县均衡性转移支付等省级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通组路建设专项经费;四是市州给予补助支持。同时,还通过整合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涉农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融资、社会捐助等合法合规渠道筹措落实。

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点多、线长、面广,建设监管难度大,如何保证质量?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7〕65号),明确全省通组公路建设采取“统一建设”的模式,按照省级统筹、市级组织、县负主责的原则,要求以市州为单位,零利润控制,公开招标确定一家具备资质的施工企业,由市州先与施工企业签订总体框架协议,辖区内县市区再与施工企业签订具体项目施工合同,做到统一招投标、统一签订合同、统一施工企业、统一组织推进、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施工监管等“六统一”的工作要求,确保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媒体报道,后续推进中,这一“统建模式”在保证各市州通组公路建设不走形、不变样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燕村位于渌口区龙潭镇

“对于施工队伍的选择,我们是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录用,那些资质高、业绩好、信誉优的国有路桥施工企业脱颖而出。事实证明,这些企业堪当大任,能打硬仗。”怀化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交通报》采访时说,在怀化,省里明确的“统一建设”模式展现出三大优势: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大型国企,他们有较强的技术力量、信用保证以及资金实力;“统建模式”对规范项目建设标准,控制施工质量、进度与安全都有保障。

为确保道路质量,怀化市实施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系,市局领导分区包干、县领导定点联系、乡镇负总责、村支两委抓落实,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追责;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不定期抽检、农村义务监督员天天监督施工;市、县两级政府实行一周一调度制度,确保公路建设高质量推进。

“多亏了‘统建模式’的实施,在保证进度的同时,道路的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我现在敢拍着胸脯对村民保证,我们修的水泥路能正常使用10年以上。”郴州市安仁县山塘村党支部书记龙下丕说。

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心,兼顾的是非贫困群众与贫困户群众的同步改善。唯有让全体农村群众拥有越来越美好幸福生活,才是为脱贫攻坚事业交出一份真正满意的“答卷”。

湖南的这份答卷,值得期待。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90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