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教育县区进行时:有事,请喊话“醴陵为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威 江育静 编辑:谢羽 2019-11-08 08:5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1月8日讯(通讯员 张威 江育静)“珊田新村门口路面坑洼不平,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烦请村领导及有关部门修理路面。”10月17日中午,醴陵市长庆示范区珊田村三房组村民欧阳思球通过“醴陵为民”珊田村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群反映情况。

工作群值班干部杨晓优立即将情况向村书记汇报,同时在工作群回复:你的建议会及时处理。当天下午,珊田村委会组织人员,对珊田新村出入路面进行修复,经过1天作业,原来坑坑洼洼的路面平整一新,村民出行方便多了。

10月中旬,醴陵市全面铺开“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微信群工作。小小微信群,成为人民群众反映诉求、表达意愿的重要平台,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有事,请喊话‘醴陵为民’”,“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微信群,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成为瓷城百姓贴心的小伙伴。

一村一群,一户一人

按照《醴陵市建立“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群工作的实施方案》,“醴陵为民”微信群建立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要求村(居)民入群率达到90%以上,落实“进群人员五保障”,保障每个村群有一名镇(街、示范区)党政班子成员、一名纪检干部、一名党建专干、一名辅警,一名网格员,支村两委、驻村干部进群开展工作。所有进群干部按“单位+职务+姓名”的格式实名入群,分工明确,职责分明。

按照要求,各村(社区)“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群,须按“宣传教育、便民服务、公示公开、信访举报、舆情管控、涉及扶贫领域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并及时更新问题收集、分流、处置基础台账。入群干部按照职责和权限,第一时间回复和受理群众提出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对问题诉求实行限时办结,急办事项立即办理,一般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事项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重大事项、历史性遗留问题等在权限内无法解决的事项要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各类问题诉求办理结果均在“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群内公示公开。截至目前,该市已建立“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微信群668个,完成率达100%。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你好,我家门前的梧桐树被白蚁啃成危树了,有安全隐患。可以申请砍掉再新栽一棵吗?”“你好,请问具体是哪个位置?”“镇政府对面,树斜得厉害了。”“好的。我明天来看一下!”

这是10月24日晚上在“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浦口镇贯古社区二群的一段对话。次日一早,社区主任曾祥连到实地查看。因事发地属集镇范围,曾祥连随后将事件反映至浦口镇政府,镇分管负责人请来专业人士将此危树砍掉,并表示将在明年春季再植一棵新树。

自“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群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在群内回应处置群众诉求、问题,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大大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村(居)民从“要我进群”转变为“我要进群”。

来龙门街道四塘社区居民反映楼栋房屋存在漏水、瓦片破损等问题,社区干部获悉后实地查看。次日,社区组织人员将屋顶修缮好;长庆示范区清潭村安置区二期开发久未启动,导致17户拆迁户未安置。经多方协调、调度,目前已启动安置区二期项目立项;官庄镇瓦子坪村蜂农蜂蜜滞销,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购买推销蜂蜜……

截至目前,通过“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群,该市共收集问题532个,解决478个。

困难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宣传,作风在一线转变。该市充分利用“醴陵为民”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群平台优势,结合“互联网+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公示公开村(社区)内党务、村务、财务等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决议结果等,及时公示公开各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扶贫实施情况,主动接受广大村(居)民监督,真正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上下贯通、有机结合,倒逼干部转变作风、主动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威 江育静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1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