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构建新型广告产业生态圈 广告湘军“火力全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刘良骏 2019-11-08 09: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54571573144658562.jpg

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

73181573144658562.jpg

  怀化广告创意产业园。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长沙报道

作为文化与经济紧密的交集,广告产业在市场经济的运行中具有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广告产业发展迅猛,成为表达湖南的一张有力名片。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处长杨序清介绍,近年来,湖南在打造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推动广告产业转型升级、扎实开展公益广告等各个方面不断发力。他指出,推动湖南省广告产业科学健康发展,对于优化湖南省产业结构,提高第三产业占比,提升湖南品牌和湖南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截至今年9月底,湖南广告经营额达260余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其中,互联网广告发展迅速,达70余亿元。这意味着,湖南的广告产业正强劲有力地发展,正全力向千亿产业进军,实现融合发展。

广告湘军经营额居全国第七

近年来,湖南广告产业实现大跨步发展。无论是广告公司的数量、从业人数,还是广告营业额,都呈现出迅速增长的态势。

记者从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十三五”的头三年,湖南的广告经营额从201.4亿元增至319.29亿元,居全国第七位,占全省GDP的0.88%。同时也意味着,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99.1%,年均增速超过全省国民经济年均增速大约10%,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继续提高。

与此同时,广告经营主体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广告经营主体已发展到10万余户,比去年底增加1.2万余户,广告从业人员56万余人。“我们的广告从业人数排入了全国前三,提前完成了规划目标。”杨序清说。

“十三五”期间,湖南以产业升级和提高效率为导向,扎实推进广告战略实施,广告产业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这其中就包括,建成广告产业园4个,其中国家级广告产业园1个、省级广告产业园3个,分别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00%和60%;公益广告基地2个,特色产业基地3个,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00%。

此外,湖南主营或兼营广告业务的上市公司已达20余家,共有17家广告企业获得中国一级广告企业资质,71家广告企业获得中国二级广告企业资质。

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拉响主引擎

在韶山,有一个红色文化公益广告基地成为了当地的“形象代言人”,也是展现红色文化和情怀的窗口。2016年11月,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落户雷锋纪念馆,成为全国首个以雷锋精神为研究创作主题的公益广告基地。基地以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时代新风为理念,致力于打造在全国最具引导力、影响力、号召力的雷锋精神公益广告研究基地、创造基地、传播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如今,韶山红色文化公益广告基地建成了800米的公益广告发布长廊,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则已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

此外,湖南工业大学“全国包装广告创新研究基地”、湖南张家界旅游文化广告创意基地、湖南(益阳)环洞庭湖农特产和旅游广告创意基地亦相继落成。这五个基地的建设是湖南广告产业融合、创新、聚集、特色发展中的有益探索。

广告产业园建设方面,上半年长沙国家产业园持续发力领跑全国,入园企业651家,广告产业及关联产业产值35亿元。怀化园区接续发力争创国家级园区,入园企业128家,广告产业及关联产业产值达7亿元。岳阳、常德园区迎头赶上争创一流园区,入园企业分别为88家、129家。

广告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广告尤其是互联网广告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广告形式越来越多,监管难度也在前所未有地增大。近年来,广告监测工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已成为广告监管的重要基础、技术支撑和有力保障。

对此,湖南全面加强广告事中事后监管,导向监管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整治不断深化,查办案件力度不断加大,同时还构建了大数据监管、信用监管、综合监管模式,广告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十三五”的头三年,湖南共立案查处广告案件3240件。今年上半年,依托国家广告监测平台,辅以省、市二级平台,实施常态化监测,全省共监测各类广告425万余条次,为规范广告市场秩序,强化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围绕重点类别、重点地区、重点媒体、重点时节,深入开展保健品、互联网等领域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打击虚假违法广告的高压态势。2019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虚假违法广告619件。

杨序清介绍,在今年1至4月开展的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中,全省广告监管机构共出动检查人员761人次,检查媒体、广告经营主体、大型网络平台等368家,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8次,立案查处违法广告26起,保健市场广告发布得到了有效净化。

杨序清还透露,今后将针对食品、保健食品、医药、医疗器械、美容化妆、投资理财、汽车、房地产、教育、旅游、生产农资等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强化对监测和投诉举报数据的分析研判,加强跨地区案件查办的调度指挥,挂牌督办重大案件,集中曝光典型违法案件。

推进广告产业融合发展

广告湘军无疑已成长为一支不断转型升级的实力型队伍。杨序清表示,未来湖南将打造具有国际化服务能力的大型广告企业集团,服务自主品牌建设,提高对自主品牌传播的综合服务能力,其中就包括“拥有年广告经营额超百亿元的广告企业1个、超50亿元的广告企业2个、超10亿元的广告企业5个”的宏大目标。

“我们还会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专业服务能力的大型骨干广告企业,提高其在广告服务及相关专业领域的竞争力;同时,提升具有细分市场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的中小型广告企业专业化水平;并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广告创意和设计企业,支持广告工作室等形式的小微广告企业。”杨序清说。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需要融合,广告产业也不例外。杨序清指出,将加强广告业内部要素间的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广告企业与新业态、新媒体、新技术以及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建筑业、信息业、旅游业、农业和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深度融合,并支持广告业与其他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广告业跨行业、跨领域的产业融合,构建新型广告产业生态圈。

不仅如此,未来的湖南广告产业还将继续走国际化路线,提高广告业发展国际化水平。其中,包括鼓励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思维、国际品质和民族特色的省内广告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支持、鼓励广告服务向国际化延伸,为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广告专业服务,用广告树立民族品牌和国家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1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