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出台重磅文件,湖南这条“链”将更强更长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19-11-09 21: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康的康,应包含健康,没有健康的小康,算不上真小康。在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个中医药重磅文件《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着特别的深意。

拥有中医药人才优势,坐拥丰富中药材资源,中药产业链已成为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护航百姓以健康身体迈入全面小康,中医药大省湖南有独特优势。

硬核“郎中”传承湖湘中医药瑰宝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人才是关键。《意见》提出,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成长途径,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在湖南,郎中是硬核角色。

如果说药方是枪,那么药材便是弹,当枪弹合一时,便能一击即中,KO疾病。有这种KO技能的中医药人才,国家给出至高荣誉——国医大师。这一荣誉含金量极高,截至目前全国只有90名,平均每省不到3名,而湖南独占4席。

行医60载,迄今看过的患者已超百万,还曾为外国元首看过病;有些被西医“判了死刑”的病人,都被他治愈了;从经典方到古代各家方,能熟练运用的方剂在1000首以上……这位岐黄之术能人便是国医大师熊继柏,一位土生土长的湖南人。

熊继柏教授现场诊断教学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任教几十年来,熊继柏主讲《黄帝内经》等经典课,为研究生、本科生授课超过8000学时,带出的100多名徒弟中,已有70名是正高职称,40多名为副高职称。

培养出国医大师以及无数名医的湖南中医药大学,是全国首批设立国家级重点学科的高校,也是首批招收博士研究生、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的中医药院校。

截至目前,全省建有17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研究室,13个国家级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40个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4个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湖湘中医药瑰宝得到传承弘扬。

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中医药产业强省升级

药方开得再好,如果药材不给力,也很难治好病。《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促进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提升,改革完善中药注册管理,加强中药质量安全监管。

湖南中药材资源的禀赋是极佳的。全省中药资源共计4123种,中药材总蕴藏量排名全国第2位。全国361个常用重点中药材品种中,湖南拥有241个。

其中,湖南玉竹产量占全国的80%,百合产量占全国的70%,金银花、茯苓产量占全国的60%,吴茱萸产量占全国的40%,厚朴产量约占全国35%。根据规划,至2022年,全省中药材面积发展到520万亩,年产量260万吨。

为带动中药质量的提升,湖南在中药材种植源头上发力。目前,已确定邵东、隆回、安仁等16个县为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

说到湖南中药材,不得不提“湘九味”。2016年6月,《湖南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计划用十年时间培育9个全国市场认可的“湘九味”中药材品牌品种。十年磨一剑。百合、玉竹、黄精等产于湖南的9 味药材,承担着构建湘药品牌的先锋使命。

201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中药产业链列入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从此湖南中药产业正式步入链式发展轨道,推动湖南从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中医药产业强省升级。

中医药全产业链规模力争3年内达到1500亿元

创新,能激发产业链发展的强大潜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支持企业、医疗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协同创新,以产业链、服务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

近年来,湖南中医药产业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田白止痛胶囊、跌打损伤软膏、健脾益肺颗粒、复方芎苓止眩片、蝮蛇压片糖果等中药新药、保健食品不断涌现,极大丰富了中药产品体系。

中医药产业是健康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从中医药切入的产业融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郴州安仁是神农故郡、中药材资源大县。近年来,该县将中药产业玩得溜,不但种中药为市场提供优质药材,还依托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打造全国独特的神农中医药文化旅游路线。2018 年接待游客突破 250 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 15 亿元。

农户在种植中草药。

吃的中药用来观赏也能产生经济效益,这是古人很难想象的,但如今在全产业链发展的推动之下,的确成了现实。安仁的做法,是湖南在中医药产业上延链强链的典型案例。

湖南中医药产业链式发展以后将怎样迈步向前?围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湖南将从中药材种植、中药工业、中医药文化旅游等各个环节持续发力,力争3年内使中医药全产业链规模达到1500亿元,成为支撑全省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柱产业。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