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优质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湖南是这么干的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1-09 21: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好的营商环境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营造重商亲商、暖商惠商的氛围,鼓励扶持企业创新创业,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便企利民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形成竞争新优势、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战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总抓手。

那近年来湖南是如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呢?

11月3日下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湖南微信公众号联盟 ·大V看营商环境——全省产业园区巡礼”活动启动。

11月3日下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湖南微信公众号联盟 ·大V看营商环境——全省产业园区巡礼”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一场对湖南营商环境的近距离观察体验由此开始。在过去近一周时间内,由全国主流媒体记者、湖南省微信公众号联盟大V组成的20余人媒体团,深入参观调研省内各大产业园区,共谋营商环境发展大计,为湖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鼓与呼。

言行一致,持续发力

孔子在谈到判断一个人是否言行一致的方法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

“听其言而观其行”,对于一个成熟而理性的人来说,让别人相信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用事实说话——用事实向别人证明,自己不仅能说到,更能做到,不仅能做到,更能做好,不仅能做好,更能做优。

个人做人做事如此,培植良好发展环境,助推企业生存壮大也是如此。

11月4日到5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湖南微信公众号联盟·大V看营商环境——全省产业园区巡礼采访团走进衡阳,采访团走进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近年来,从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从“互联网+政务服务”到“一件事一次办”,从铁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到《湖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从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率超级党政考察团坐绿皮火车赴江华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到率队赴企业轮番现场观摩,再到亲赴海外多地面对面交流对接……这些硬措施与软服务,无不与湖南省委省政府为营造公平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有关。

同时,为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湖南突出诚信建设,通过强化制度规范,将表态、许诺转换成能够行之长远的制度,形成让人信服的“契约”精神,打造诚信净地。比如湖南在借鉴浙江 “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提出“一件事一次办结”,让企业关心的事情件件有回应,绝不跑两次。

《史记》有云,“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说的是人从水中能看到自己的形象,观察民情就能知道治理得好不好。湖南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有没有落地,落地的效果如何,请媒体记者和公号大V们实地看一看,这里边传递出的,也是湖南在改善营商环境中言行一致的自觉。

上下齐心,实干为要

湖南作为中部省份,没有地理优势,过去开放的步子相比于沿海省份稍微慢了一点,但如今正在迎头赶上。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的那样,不靠海不沿边,更要扩大开放,要下更大力气、用更实举措,推动全省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为促进产业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

邵阳湘商产业园航拍图。

湖南通过建立湘商产业园、把标准厂房建好,鼓励引导他们把积累的资金和技术带回家乡创业,以此引进了一大批企业,进一步加强了与珠三角、长三角的经济往来。

2018年,湖南重点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积极优化大环境、对接500强,招商引资火力全开,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019年,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通过简政、减税、降费、融资四个抓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湖南省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旨在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狠抓改革突破、政策执行、问题整改,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绿色通道,党员示范岗,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群众获得感持续上升。

透过这次巡礼活动,观潮君注意到,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湖南样本”,全省各地也在不断努力:

——常德市牢固树立“政务服务是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指引,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创新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着眼战略布局,坚持系统思维,重构政务管理服务体系,在多个方面创新实践,收获成果。

——衡阳市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行动,构建亲商护商的发展环境,营造优良的政务环境。2017年,衡阳市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排行榜名列第37位。2018年,“衡阳市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被国务院推介为典型经验通报表扬,衡阳市项目代办、不动产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被中央电视台聚焦报道。

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项目。

——株洲市按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设立“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路”的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创建“企业之家”,针对新引进的产业项目,指定专人提供“店小二”式全程无偿帮办服务,不仅“带着企业跑”,甚至还“代替企业跑”,致力于打造湖南省最优的营商环境。

——长沙市在“放管服”、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减免税收等方面出重拳,先后出台了“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开放型经济“2+4”、知识产权保护“12条”,以及《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简政放权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从降低企业成本到保护企业家权益,从“硬件”到“软件”,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

一项项“含金量”高、“含情量”深的改革创新举措的背后,是湖南对强化“店小二”服务精神的坚持,也是湖南“打开门”“俯下身”“心贴心”倾听和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生动践行。

筑巢引凤,花开蝶来

春江水暖,见微知著。观潮君了解到,在今年8月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全国综合排名前30名的国家级经开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营商环境指数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八。

望城经开区园区一景。经开区 供图

梧桐栽好了,必有凤凰来。肥美的土地必将长出丰硕的庄稼。

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优化,上半年,长沙经开区市场主体注册数呈井喷之势,增速为50%左右;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今年1至6月,湖南全省新设市场主体36.49万户,新增注册资本5300亿元。而截至5月底的全省市场主体总数则首次突破了400万户,达到409.74万户。

目前,湖南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占到全省比重达9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60%。湖南已经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创新创业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这只是一连串喜人数据中的一部分。但通过这些,我们已经可以窥见三湘大地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的发展软实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讲话,时刻提醒我们,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要坚决摒弃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实践中,湖南始终与时俱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相信随着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的不断激发,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一江春水”将愈发汹涌激荡。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