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棋类项目下一步怎么走:发展“五棋进校园” 提高竞技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马丽红 2019-11-10 16: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长沙二十一中学子王钰扬四智会再夺金 湖南桥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记者 周雨墨)11月8日-18日,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浙江省衢州市举行,湖南省在本届比赛中共派出66名选手参赛,其中棋类项目选手39人。湖南省棋类协会秘书长罗立新在11月10日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浅谈了未来湖南棋类项目的发展规划,他表示:“我们要多管齐下,促进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WechatIMG1814.jpeg

全国第四届智力运动会湖南省围棋队合影。本文供图/陈放

罗立新为红网体育记者介绍了湖南棋类项目目前的发展现状:“从运动竞技成绩来看,湖南因为没有专业队,所以在国内排名可能处于中等位置,但我们的群众体育发展这一块,却可以跻身前列。不过我们原本发展棋类运动都是在长株潭、衡阳、常德这类市级城市,且围棋、象棋等项目普及力度较广,五子棋、国际跳棋和国际象棋项目较弱;此外,湖南共有14个市州,但并非每个市州都成立了专门的棋类协会,在管理层面也还未成体系……”

在罗立新看来,湖南棋类项目首要是普及。普及分为两方面:第一是争取推动政策落地,做好“五棋进校园”(五棋:围棋、象棋、国际跳棋、国际象棋、五子棋),从少儿和幼儿抓起;第二是做好项目“下沉”推广,即下到县市、乡镇,落实到各街道办事处,将棋类运动普及成大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和体育项目。“棋类运动作为体育运动并不受场地、天气等诸多因素限制,很适合校园面积不大或是活动范围不广泛的中小学开展,同时作为智力运动,棋类项目有利于锻炼小朋友的集中力、注意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罗立新表示:“我们希望棋类项目能进入更多小学甚至幼儿园,并且从市级城市辐射开来,可以发展到更多地区。当然协会也会派出更多老师和教练下到基层进行引导。”罗立新还表示,在进行项目推广和普及的同时,也会敦促还未成立棋类协会或是单项项目协会的市州着手成立协会,力保每个市州都有棋类协会或者单项项目协会。

WechatIMG1815.jpeg

全国第四届智力运动会湖南省国际跳棋队合影。本文供图/陈放

除项目普及外,罗立新认为湖南棋类项目还需要借助企业和社会的力量,把职业队发展起来。“湖南不乏实力强劲的职业选手,此前也参加过女子围甲联赛、象甲联赛等,但每次比赛结束选手们就散了,队伍也不能长期发展。”罗立新介绍:“接下来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吸引企业加入,让我们把俱乐部和职业队组建起来,继续参加职业联赛;以及建立什么样的长效发展规划把我们的优秀选手留下来,提高湖南省棋类项目的竞技水平。”

最后,罗立新表示,省棋类协会的下一步目标是:振兴象棋项目,发展国际跳棋和五子棋项目,巩固围棋和国际象棋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0/61943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