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农业农村局主题教育“三结合”美了农村“一片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罗祖坤 胡南春 编辑:实习编辑 罗倩 2019-11-11 15: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通讯员 杨斌 罗祖坤 胡南春)11月11日,据武冈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邵阳市三季度检查第2名,其中“改厕”、“空心房”整治两块工作还在邵阳市作典型经验介绍,这表明,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结合”美了农村“一片天”。

结合本职工作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冈市农业农村局把结合本职工作纳入“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同整改”范畴,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融合”提上政治层面看待,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2019年专项工作方案,采取“政府主导、部门支持、招商引资、社会帮扶、农民自筹”多元投入保障机制,特别是抽调一名副局长、4名精干干部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开展工作。在成功探索“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联户”网格化管理的同时,还以文件形式要求每个村支两委安排一名卫生专干,从源头上解决村民主体责任落地问题。在争取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环境卫生整治经费5200万元外,还争取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到位资金2200万元,其它方面有新乡贤积极自筹资金、常住居民每月主动赞助卫生费1元左右等,为加大监督保洁员履职、开展农户家庭卫生评比提供后勤保障。

结合问题导向抓。主题教育启动后,武冈市农业农村局重点突出问题导向,严格执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中,认真对照党章、《条例》和《准则》,围绕“十八个是否”逐条查找不良现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扣主题主线,主动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把30个人居环境示范村、150个人居环境重点整治村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以“牢记初心和践行使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修正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在开展农户门前“三包”张榜通报评比基础上,还对全市1804名保洁员进行公开选聘、培训和考核,统筹推进治垃圾、治空心房、治厕所、治污、治水、治农业废弃物、提升村容村貌“六治一提”工作全局,一举实现今年前10月垃圾分类回收可再生资源1.5万吨、累计减少填埋垃圾7100吨,在给群众和保洁员带来360万元收益的同时,还为市财政节约成本470万元,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网和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网“两网融合”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检查形式上,坚持“四不两直”规定,严格对标邵阳市“一季两查”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结合“治脏整乱添美”考核细则,对排名倒数后五名的乡镇街道,在责令立行立改的同时,甚至对后3名连续督查一个月,直到整改达标为止。

结合巩固成果抓。为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健全一支队伍,安排一项经费,添置一套设备,建立一套机制”总体要求,根据“一月一检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一季一讲评”形式,把每次排名通报都张榜公布到市政府门口。经请示市委市政府同意,采取“日劝导、月检查、季奖罚、年终考”方法,推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模式,通过建立市、乡镇、村、群众“四位一体” 严格考核评比新格局,一举把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与市直单位、乡镇工作绩效考核奖惩挂钩,纳入全市综合排名和评先评优范畴。凡是排名前、后5位的乡镇街道,该局将按文件要求与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对接,分别对应落实同奖同罚金额5万、4万、3万、2万、1万。对后3名主要负责人,该局一律按规定报告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领导采取约谈方式,对连续2次倒数第一的,还要坚持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建议履行行政负责人免职程序,为切实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治理水平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罗祖坤 胡南春

编辑:实习编辑 罗倩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5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