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新闻精品成为湖南发展实践的生动见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立 2019-11-11 22: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1111200206.jpg

11月8日上午,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

大地收获的季节里,笔耕不辍的新闻工作者也迎来了自己的丰收季。

11月1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46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5件,一等奖60件(含10件新闻名专栏),二等奖108件,三等奖173件。

在这些获奖作品中,来自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和株洲市广播电视台的17件作品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7件,三等奖7件,湖南新闻界获得了大丰收。

其中,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推送的新媒体报道《H5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获得一等奖,网络评论《热眼“螃”观丨为遭不实举报干部正名之后,哪些人该警醒》获得三等奖。

11月8日记者节当天,三件获一等奖的作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推送的新媒体报道《H5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湖南广播电视台推送的电视专题《新闻特稿:十八洞村这五年》、芒果TV客户端推送的《我的青春在丝路》)的作者代表在北京领取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H5 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以手绘长卷+动画+视频+拼图的融媒体表达形式,以“长”字贯穿始终,生动地展示了长沙历史之长、城市之长、经济之长等等,全面呈现四十年改革开放之路。

《十八洞村这五年》用真实的影像生动完整地讲述了十八洞村的发展故事,特别是最近五年的变化。创作者用记录的时间长度,换取了观察的深度和真实的力度,在挖掘个性脱贫故事的同时,提炼出了贫困农村发展的共性规律。

《我的青春在丝路》将目光聚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奋斗的青年建设者,用“小人物”讲述“大主题”,用普通人的微小叙事,映照出国家的大战略。这种平民化的视角,紧密贴合受众收看习惯,直观传递青春力量。节目采用“先网后台”的形式在芒果TV和湖南卫视播出,结合电视、PC端、手机移动端和平面媒体进行融合传播,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以一座城市的成长,见证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以一个村庄的变化,见证精准扶贫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以普通青年人在丝路沿线国家挥洒汗水、奋斗打拼的历程,讲述大时代里的青春故事与“一带一路”对个人和世界的改变。

湖南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由小切口见大主题,用形象生动的细节、深入浅出的表达,把湖南改革发展故事讲得激荡人心,正是湖南媒体人孜孜以求的事情。

而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48字箴言在实践层面的具体表现。

2016年2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密集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媒体单位,下午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针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这四十八个字,将舆论宣传方方面面的任务全部排列了出来,既包括国家层面,也包括社会层面,同时还有中外交流方面,涵盖全面,论述精到,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很显然,湖南新闻工作者将这48字箴言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了“记于心”,并将其生动地“化于行”,最终呈现给了读者和观众一系列新闻精品。

只有火热的生活,才能培育出动人的歌者。生动的新闻背后,是生动的实践。这次获奖的17件作品,呈现激情岁月,描绘时代风云,传递人民心声,引领审美风尚,是湖南朝气蓬勃发展现状的生动写照。

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的那样,新闻宣传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主动作为,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宣传舆论温润人心、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所谓“时”和“事”,就是时代之音,就是社会之声。今天的湖南,正在创新开放中加快崛起步伐,在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

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列车、先进掘进装备、“海牛号”深海钻机……湖南的一系列创新硕果令世界瞩目。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的建设,织就了“锦绣潇湘”的创新体系。

“出版湘军”“广电湘军”“工程机械湘军”“移动互联网湘军”的群体性崛起,“芙蓉人才计划”和系列人才政策,孕生出了“惟楚有才”的创新大军。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牢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谆谆教诲,湖南的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湖南一直在扶贫攻坚上持续发力,6年来,全省减少贫困人口684万,贫困发生率降至2018年底的1.49%。

通过对内的开放走向全国,引进经济发达地区的资金和经验,通过对外的开放走向世界,引进国外投资和管理,湖南的“开放崛起”步入良性循环之路。

……

这些,在湖南获奖新闻作品中都有生动的反映,而更多的优秀内容,每天都在生产着、唱响着,反映着蒸蒸日上的生活,激励着干事创业者砥砺奋进的心。

强化“四个意识”,创新话语体系,以新闻工作者的“四力”提升作品的“四力”,湖南媒体人一直在努力。

比如,《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积极适应新的传播形势,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传播,为网络时代的内容为王注入了一股“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时评清风。

比如,湖南广电坚持新闻立台立网,注重展现新时代背景下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坚定信念。《我的青春在丝路》就是其强化台网深度融合的成果。

比如,2018年6月初,“红网云”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电视台、网站、两微一端、报纸等媒体的全面融合。红网重点打造“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从第三方视角,用接地气的语言精准解读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影响力已逐步凸显。

从这些努力中,我们看到了获奖的实至名归,也洞见了赢得更多收获的未来。

当又一个收获的季节到来时,我们一定可以看到更多新闻精品,读到更多新时代精彩纷呈的湖南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