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象释疑|去年此时毛衣加身,今年此时阳光正好 今冬是个大“暖男”?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2019-11-12 10:4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又双叒叕出太阳了!

“立冬”4天了,长沙的天气依旧“热晴不减”。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预计新的一周长沙依旧以晴朗天气为主,降水明显偏少。

阴雨、低温,去年今日的长沙把人冻得直发抖。而最近都沐浴在阳光里的长沙,好温柔。

11月12日早上,夏女士无意间翻到去年同日的照片,发现自己穿着厚棉衣,有点恍惚。“这还是冬天吗?”

“立冬”过后,日照时间虽然有所缩短,但相比去年同期穿上厚厚的御寒衣服还感觉到湿冷的天气,今年“立冬”后的长沙白天最高气温仍维持在20℃以上。

根据气象预报,本周长沙最高气温在24℃左右。正午时分,在太阳照射下,有些男士穿起了短袖。11月13日至11月14日,有冷空气降临,11月13日,长沙最高气温将跌至16℃。不过降温时间较短,降水时间不长。从整体来看,本周晴朗的天气还是占大多数,市民还是可以沐浴在阳光里,好好享受生活。

对于这个暂时还感觉不到寒意的冬天,究其背后原因,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

“高温日数并没有减少,只是季节往后推了。”邓晓春介绍,从去年冬天到今年7月15日之前,湖南降水偏多,即便是入夏,气温还是偏低,直到7月15日之后,降水开始偏少,才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开始升高。“今年10月4日长沙破了个记录,日最高温度高达37.2℃。”是长沙历史最晚高温日。2017年,湖南高温在10月1日结束,而随着今年夏秋季的“迟到”,直到11月上旬,气温还属于偏高状态。

入夏晚,相应地入秋时间也推迟了。22℃—10℃之间为秋季,湖南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26日,今年入秋大概晚了一个星期。

“立冬”并不代表“入冬”,10℃以下才算真正的冬天。“今年南方水汽不够,北方冷空气下来偏弱,很难形成‘打架’的状态。”11月底是平均入冬时间,据今年长沙整体天气情况来看,12月初才会真正入冬。

目前还没有任何资料表明,今年湖南的冬天是“暖冬”。邓晓春表示,界定暖冬有两个标准,一是冬季11月、12月、1月这3个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气候值高1℃;二是3个月当中某一个月较其他两个月高2℃,其他两个月是正距平。“今年冬天有偏暖的可能性,但是不是暖冬,还要以标准而定。”

邓晓春说,近几年湖南天气都不按常理出牌,长时间阴雨和长时间晴朗,都不是理想状态。“集中在一起,很容易形成要么涝、要么旱的状况。”

从全省来看,本周全省降水明显偏少,湘东干旱维持。

邓晓春表示,目前少雨缺水的状态,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电、灌溉等影响较大。到11月下旬,可能会采取人工干预降水的方式来补水,以缓解干旱。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7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