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笑起来真好看 | 杨淑亭:带动乡亲们脱贫,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欧阳璐 编辑:高芹 2019-11-12 19: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扶贫工作迄今已取得巨大成果,完成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眼前。红网特推出“笑容2020”跨年度融媒体大型策划报道,聚焦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记录、传颂他(她)们的扶贫故事,弘扬他(她)们在这场伟大实践中呈现出来的乐观向上精神。《你笑起来真好看》系列,将从不同领域讲述“笑脸”背后的扶贫故事……

34f70c8f-e56e-4db4-9d09-c03737d2f3e8.jpg

“最美扶贫人”杨淑亭成了家乡许多扶贫产品的形象代言人。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报道 视频剪辑 欧阳璐

图中的杨淑亭,身处一片猕猴桃果园里。

身后枝叶茂密,硕果累累,她坐在轮椅上,左手端着一顶草帽,里面盛着采摘下来的猕猴桃,右手伸出,正去抚摸眼前的一颗果实。

阳光打在她的脸上,笑容里透出满满的自信和活力。

8年了,经历无数风风雨雨,她对生活的热爱,她干事创业的激情,历久弥新。这位年轻的苗家女子,从一位孱弱的“贫困户”,变成了一位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8年来,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生活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不断打拼,不仅实现了自己的部分梦想,还创办了一家企业——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创出扶贫新天地,她不惧困难、干事创业的事迹打动了许多人。

“一定要获得重生”

杨淑亭出生在城步县一个偏远、贫穷的山村。在她20岁那年,参加工作1年的她遭遇了一场车祸,人生轨迹从此改变。

花了近40万元,经全力抢救后留下了高位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面对这样的巨大打击,以及因治疗欠下的27万元债务,身受重创的杨淑亭一蹶不振,甚至想过轻生。

在病床上痛苦地挣扎一年后,天性要强的杨淑亭,看到每天悉心护理自己的母亲和四处求医的父亲,终于想明白了,她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不能这样做,不能就这样离开,我一定要获得重生”。

“生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世界上高位瘫痪的人也不只有自己一个,不能总是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杨淑亭想到了张海迪,想到了太多与命运抗争的人,她说“我一定要让自己走出来,绝不能成为父母和社会的负担”。

微信图片_20191112103218 (1).jpg

脸带笑容成了杨淑亭现在生活的常态。

她不断勉励自己:“我身体虽然不能再站立起来,但精神一定要站立起来!”

2012年4月,她终于从车祸留下的心理阴影中走出来,走出了她躺了整整1年的“小黑屋”,她第一次勇敢地坐上轮椅来到屋外,享受户外的新鲜空气和阳光,平静地接受来自周围人的目光,她的身上“多了一份经历劫难后的生命韧劲”。

自谋出路 创业艰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淑亭接触到了网络。靠着一台电脑,靠着游戏代练,靠着一群残疾人网友,第一周,她赚到了“重生”后的第一笔收入2.7元,那一个月,她赚了七块七毛钱。

正是这七块七毛钱,让她重拾生活的希望,让她坚信自己不是一个废人,这也是为何她后来别出心裁给自己的公司取名“七七科技”的缘由。

此后,杨淑亭不断学习、潜心钻研,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络达人”。帮人做淘宝客服,合伙开服装网店,杨淑亭忙得不亦乐乎。

后来,凭着淘宝客服和游戏代练的双重身份,她网罗了大批志同道合者,其中残疾人就有200多人。在接触网络的这段日子里,杨淑亭敏锐地觉察到,仿真花的国内国际市场巨大。2014年,她开了一家工艺品淘宝店,配件都是从网上购进,但货物都只能配送到县城,每次她都是坐着轮椅去接货、送货,因为她知道质量决定信誉,她要选好每一朵花。

1bf20d7b-82bb-488a-9d50-cb6bcb14c773.jpg

杨淑亭(左)在指导乡亲们做仿真花产品。

一次下雨天,杨淑亭和妈妈去县城接货,父亲见她们许久没回来,打电话也没人接,就拿着雨伞去村口等她们,刚出家门没多远,就远远看到昏暗的路灯下两个弱不禁风的身影在雨中晃动。杨淑亭的父亲急忙加快脚步跑过去,望着全身湿透的女儿和妻子,一下子哭了起来,一家人相拥在雨中,哭成一团……

雨水没有浇灭杨淑亭心中的“热火”,反而更坚定了她的信念,不管多苦多累,她都必须克服。凭着敏捷的反应能力和不甘落后、敢于拼搏、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杨淑亭和一群素未谋面的残疾人在网上工作,一起做游戏代练,一起做广告点击,点击一次少的一分钱、多的三分钱,就这样一分一毛的积累、一点一滴的钻研。终于,在自己的坚持下,她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40多万元,还清了所有家庭债务。

2016年,她主动向村干部提出来,摘掉了自家贫困户的帽子。

带领乡亲脱贫的领头雁

杨淑亭的家乡,位于城步偏远山区,村民除了种田和外出务工,基本无其它收入来源。坐在轮椅上的杨淑亭最能体会到贫穷的可怕,她萌生了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2015年5月,她注册了“城步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周边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合作协议,由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仿真花卉半成品,农户在家里进行手工组装制成花卉成品,合作社再回收实行统一销售。

微信图片_20191112103222 (1).jpg

每个笑容背后,都是对生活的热爱和自信。

从2016年起,杨淑亭在县城周边和白毛坪乡设置了22个花卉组装代理点,共有400余人参与花卉组装,人均月收入可达2000元至4000元。看着乡亲们脸上欢喜的笑容,杨淑亭更加坚定了带领大家勤劳致富的决心。

“只有做更大的产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也才能更好地帮助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12月,杨淑亭在城步县城创办了“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于杨淑亭比常人付出数倍的努力和艰辛,她公司的订单很快如雪花般飘来。

目前,杨淑亭的七七科技公司共带动了5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人,4人为残疾人。从2017年至今,外贸出口额达690万美元,产品远销欧美、南美、中东等地。

在她的感染和引领下,许多残疾人走出了生活困境,找回了自信和尊严。

85ab6243-3455-4ee4-99db-95140efcf7cb.jpg

杨淑亭在引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上越来越有信心。

热衷公益慈善

孙小伟是杨淑亭的公司助理,也是多年来每天都陪伴她、照顾她生活的亲人。

“因为有众多像小伟这样好心人的爱,自己才能取得些许成绩,现在唯有将爱传递,来回报这个充满爱的世界。”感恩之余,杨淑亭秉持着“心存善,行致远”的精神,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争当爱心使者。

2017年7月,城步县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尽管自己的公司也遭受了重大损失,她仍然带领员工冒雨驱车前往受灾最严重的白毛坪乡,将价值近2万元的被褥、衣物和食品送到灾民手中。

在2017年、2018年“国家扶贫日”,杨淑亭在城步县儒林广场为贫困户分别捐款1万元、3万元和一批学生书包。几年来,她资助4名贫困学生上学,关爱留守儿童500余人,关爱孤寡老人200余人,累计做公益慈善金额达20多万元。

“她是一个乐观的人,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孩”,见过她的人都会这样说,跟她交往根本感觉不到她是一个高位瘫痪的人,她常参加体育锻炼、朋友聚会和各种社会活动。

2018年“六一”儿童节,杨淑亭参加了城步县举办的全国“传承国学,助力脱贫”活动,带着学生们一起学习国学诗词,并在城步推广传播普通话;她还参加湖南省首届插花花艺大赛,以一件主题为“追梦”的作品赢得传统花艺金奖。

859b1f10-1095-49b0-bfcf-b2f2918920c5.jpg

扶贫路上,杨淑亭获得了很多荣誉。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2017年,杨淑亭发现农村很多留守妇女因为照顾老人和小孩没有经济收入,一个大胆的念头在她心中升起:把工厂开到这些人的家门口。想到这里,杨淑亭说干就干。

她首先让白毛坪镇、兰蓉乡的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领一些仿真花回去组装,白毛坪镇一位杨姓妇女说:“自从杨总让我们在家门口工作后,我不但照顾好了80多岁的公婆,更有时间督促孩子学习,现在孩子的成绩更加优异,自己一年也增加了2万余元的工资。一年时间就让我脱贫了,真是一举四得。”

当看到第一个居家式扶贫工厂初见成效后,为帮助更多贫困家庭,杨淑亭又在城步儒林镇和兰蓉乡、白毛坪镇增开了3个扶贫车间,优先让村里的贫困户到车间工作。两年来,扶贫车间解决了200余人就业,看到这些工人家庭、工作两不误,并逐步摆脱了贫困,杨淑亭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杨淑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她用感恩的心温暖了社会,感动了苗乡。

这些年,杨淑亭共带动全县700多户增收,其中220多户贫困户脱贫,59位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

成绩和荣誉也纷至沓来:七七科技公司荣获“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杨淑亭个人先后被评为 “全国自强助残模范”“湖南最美扶贫人物”“湖南最美苗乡姑娘”“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2019年5月16日,杨淑亭应邀参加了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个人集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面对鲜花和荣誉,杨淑亭很平静,她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她在朋友圈经常提到要有感恩之心——“感谢千千万万双手对我的帮助!感谢千千万万颗心对我的包容、理解、厚爱”。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欧阳璐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8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