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一”熬夜抢的单到下午降价200元 市民投诉淘宝小天鹅旗舰店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高芹 2019-11-13 1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十一”越来越复杂了,是今年身边很多人的直接感受。

的确,随着“双十一”的“套路”日益复杂,所谓“千亿让利”宣传成了心照不宣的营销战。对消费者来说,本来“天经地义”的优惠成了绞尽脑汁的“算术题”,以至于有人说,“数学和阅读理解不好的人,已经不配过‘双十一’”。

更令消费者们哭笑不得的是,除了“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优惠0.5(元)”的结果外,还可能因为遭遇套路,最终陷入“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亏了二百块”的无奈。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亏了二百块。”这不是网络段子,而是今年“双十一”的真事。11月12日,“双十一”狂欢刚过,潇湘晨报就接到了长沙市民宾先生的投诉,其妻子凌晨熬夜花2599元买的洗衣机,到了下午1点价格变成了2399元。

“双十一”价格变动让人看不懂,并非个例。截至11月12日晚上7点左右,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双十一价格”搜到了671个投诉。

熬夜下单,结果下午更便宜了

据宾先生说,11月10日,其妻子就开始守着“双十一”的到来,熬着夜准备给心仪货品付款。零点一过,宾先生妻子立马对淘宝上小天鹅官方旗舰店的一款全自动滚筒洗衣机进行了付款。淘宝页面显示,这款洗衣机原价3999元,“双十一”到手价为2599元,此外,0点前300名抢五折,相当于1299元。

虽然是0点一过就开始抢,但宾先生妻子并没有抢到前300名五折的优惠,便付款2599元购买了洗衣机。

本以为今年“双十一”就这么平静地过去了,结果11日下午1点左右,宾先生却发现同款产品变成了“双十一到手价2399元”。宾先生当即就找了客服:“能给我解释下凌晨到现在降价的原因吗?(如果)我没发现这个事,是不是被你们蒙过去了?消费者熬夜下单,是被你们欺诈的吗?”

小天鹅官方旗舰店客服表示给宾先生退还200元差价,但宾先生并不接受,在他看来,自己和家人熬夜付款,但次日价格就发生变化,这是对消费者的欺骗。

不过,对于宾先生的不接受,小天鹅官方旗舰店客服表示,“我们没有承诺最低价。”

目前,针对小天鹅官方旗舰店给出的说法,宾先生并不接受:“这天2399元,第二天天会不会2199元?”

“就这款产品来看,销售量上万,有多少消费者并没有像我一样发现问题?”宾先生对记者说。

“双十一”价格问题屡遭投诉

事实上,价格问题多年来一直是“双十一”的顽疾。

截至11月12日晚上7点左右,记者以“双十一”为关键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搜到了3292条投诉;记者又以“双十一价格”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搜到671个投诉。

11月10日,一匿名网友投诉,“双十一”前一周在天猫超市购买了价值53元的油,“双十一”前几天价格变成了159元,活动期间的价格为65.9元。

“明显的先涨后降。”该网友说。

在先涨后降的这个“波浪”中,有的消费者恰恰在“涨”这一环节买了商品。11月11日,一匿名网友投诉,其10月19日在淘宝上的兰雨恋旗舰店买了一件衣服,价格为289元,“双十一”该产品变成了208元,原本想就这么算了,结果又发现10月16日该产品价格为232元。“这是‘双十一’故意的提升价格又降价。”该网友判断。

11月12日,某匿名网友在黑猫上的投诉和宾先生很相似。据他提供的证据,他“双十一”凌晨在淘宝的小米官方旗舰店下单了红米7a,当时标价549元,使用了红包515元,但第二天他就发现该手机的定价为529元。

律师说法

遇价格欺诈或可罚退一赔三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易旭告诉记者,消费者“双十一”购买商品时,商家可能会作出买贵补差、15天保价或者全年价格最低等承诺,对于这类情形,如在保价时间内出现降价,消费者可要求商家按承诺退差价;对于商家承诺全年价格最低或最低价等情形,如出现降价,则构成消费欺诈,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本案例中,宾先生可以要求商家践行已作出的承诺,如洗衣机宣传中有买贵补差、15天保价字样,商家应退回宾先生买贵的差价200元。”

易旭称,“双十一”期间,如果商家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作出价格调整,消费者不能要求补差价,除非商家作出过差价补偿承诺,消费者才能基于该承诺要求商家履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0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