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三道关卡让生活污水“净”身出村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2019-11-14 11:18: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多措并举净化生活污水,使其经三次净化后“净”身出户、“洗澡”出村,所到之处皆河清水畅、整洁美丽。开慧镇供图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盼)在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大明湖畔,几名乡村旅游的“外来客”正在休闲垂钓,“才来不到一小时,已经钓上一斤多野生鲫鱼,这里水甜鱼好!”

作为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如何在游客增多,生活污水剧增的背景下,依然保持河清水畅?11月11日,记者来到锡福村,循河道、访湖泊、走家串户,感受污水的净化之旅。

先从源头瞧瞧。“每家每户都有水油分离器,四级净化池。”说起治污,该村民宿主彭正祥打开了话匣子,厨房里的水油分离器,能“洗”掉餐饮废水中90%的油脂;除油之后的水将进入四级净化池,大的杂质和漂浮物,在这里沉淀、过滤。

通过两道关卡,农村生活污水基本“净”身出户,成功完成第一轮净化之旅。

顺着水流方向继续往前探,初步净化后的水汇合到一处写着编号的收集井,被一个蓝色的处理箱拦截。

“这是锡福村投资20万元引进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在这里充分降解、沉淀。”开慧镇河长办主任周倜介绍,“这设备占地面积小,但里面可包含了化粪池、格栅渠、调节池、水解酸化池、缺氧池、接触氧化池、二沉池7个单元,是一个大炼缸。”

经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排出的水,达到污水一级A类标准。

随后,水流经河道流入人工湿地,开始了第三次净化之旅。

这次净化的地域可大多了。记者所看到的喻家洞人工湿地占地3.43亩,共有7个小池,种植有绿狐尾藻等水生植物。顺着编号依次往池中望去,越往后,水中的植物越少,到最后一个池只剩一汪清水。

“绿狐尾藻以氮磷等为养料,越往后水越干净,水里的绿狐尾藻自然就少啦。”周倜为记者解惑,“经人工湿地‘过滤’后的水,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

再往下探,清澈见底的水沿着清淤后的锡福河道缓缓流淌,其间不时有水流汇入,排水口上还有标牌,写着编号、姓名和电话。“河道每个排水口都有党员认领,责任到人。”锡福村党支部书记林益明介绍,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齐心协力共护河清水畅。

河流再往下,河道猛然变宽,视野开阔,汇入大明湖。阳光下湖面碧波荡漾,水光粼粼,白鹭翩飞。污水完成了它的净化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5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