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服务解难题|警惕“假专家” 免费讲座最后变成买买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徐丹 2019-11-14 15: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4.jpg

2019年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走进商超,向消费者宣传有关食品及保健食品的相关知识。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刘灵宁)11月13日,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19年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走进岳麓区步步高超市金星店,与消费者面对面,进一步强化宣传有关食品及保健食品安全生产、科学理性消费的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主办方重点向广大消费者剖析了10种保健食品受骗形式。首当其冲的就是冒充专家恐吓型,这种方法先对“假专家”进行包装,再组织免费“专家讲座”,由“假专家”夸大老年病的危害、夸大其兜售的保健食品功效,并在讲座后进行“一对一诊疗”,这类保健食品价格都很高,以此骗取消费者大额消费。其次就是“瞒天过海神吹型”,这种方法就是利用广告宣传其“神药”“秘方”等进行诱导,对保健食品进行过度包装,引诱消费者购买,实质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药,长期服用对身体有着极大的副作用。第三就是免费旅游陷阱型,这种方式多以“感恩行动”等名义,组织老年人免费旅游,表达对老年人的虚假关心,从而获得老年人好感,达到销售虚假保健食品、欺骗钱财的目的。此外还有假借公益欺骗型、非法生产毒害型、连环施技圈套型、虚构认证伪装型、量身定制诱导型、自编自演体验型、非法集资诱骗型。

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您或者您的家人朋友遭受到了保健食品欺诈,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投诉电话后,会进行调查;如果确定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这一结果的出现与不法经销商虚假宣传行为存在因果关系,则经销商的这种行为可以定性为民事欺诈,有关市场监管部门会对违法当事人进行相应处罚;同时,消费者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销商承担返还财产、赔偿损失的责任,以维护消费者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