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观!白鹤“做客”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符新义 陈婷 编辑:姜珊 2019-11-14 12: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姜珊 符新义 通讯员 陈婷)11月11日至13日,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园内三号巡查线进行日常巡护时,每天都发现了3只正在觅食的白色“大鸟”。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鉴定后,确认该物种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

白鹤是大型涉禽,略小于丹顶鹤,体长130至140厘米。白鹤站立时通体白色,胸和前额鲜红色,嘴和脚暗红色;飞翔时,翅尖黑色,其余羽毛白色。白鹤是对栖息地要求最特化的鹤类,对浅水湿地的依恋性很强,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苔原沼泽和大的湖泊沿边及浅水沼泽地带。目前,全世界约有白鹤3000多只,是濒临灭绝的动物之一。白鹤1989年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等级,1996年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濒危等级。

进入秋冬时节,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陆续迎来越冬候鸟。为了让候鸟“生存无患、吃食无忧”,湿地公园管理处从9月起开展“护鸟飞”活动,深入社区田间,进行护鸟爱鸟宣传;加大管护巡查力度,对公园范围进行全方位巡查;加强与森林公安等执法部门的协作,开展联合执法,拆毁非法捕猎设施,有效保护鸟类资源,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良好的保护。近年来,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已经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还有琶鹭、小白鹭、灰头麦鸡、翠鸟、苍鹭、白头翁等85种鸟类,其中3种列入近危级别,国家II级保护动物9种。

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于2014年12月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进行试点建设,5年来,严格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实施了湿地恢复建设工程,恢复有效河流湿地1550亩,实施退耕还林还湿面积约310.7亩,极大地改善了河流湿地生态环境,整体水质已达到III类标准,多断面、多月度达到II类水质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符新义 陈婷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