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被烧?包裹含毒? 小心有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高芹 2019-11-15 09: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过后诈骗电话、信息不断 民警:不轻信不点击,联系卖家请走正规途径

“双11”过去3天了,你的快递收到没?11月12日,一辆开往湖南的快递物流车突然起火,让不少湖南消费者揪心。此时,如果一条“您的快递不慎烧毁”的信息发到您的手机上要警惕了。长沙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小心有诈,“双11”后各类诈骗高发!

多名市民

收到快递受损短信

长沙市民刘女士今年“双11”熬夜奋战,20多个包裹目前大部分都已经在路上。11月13日下午,她突然收到一条标注来自菜鸟驿站的短信,内容写着“在经过河南安阳市时,您的快递所在的快递车不慎烧毁,由于您尚未购买快递险,故无法理赔。”信息上还用蓝色字体标注出事具体位置。

无独有偶,长沙的李先生也收到类似短信。对方提示李先生货款可以赔偿,但需要先将货款再次支付到账号,再双倍退还。“后来还给我打电话了,对方说不慎遗失快递,要求提供身份证号,转账到‘快递公司账户’才能进行赔偿。”李先生称。

此外,也有市民说收到自称“快递公司”来电谎称包裹里有违禁物品的电话。

包裹遇损别慌

可主张全额赔偿

11月14日,记者从淘宝客服人员处了解到,每年“双11”过后,不少消费者都会收到“快递起火”的不实消息,淘宝提醒消费者勿点击回复,谨防上当。

反诈骗中心民警翟安提醒市民,不要登录“卖家”“快递员”发来的任何购物、付款网址,联系卖家请通过正规官方途径;不泄露支付宝、网银等任何密码和手机验证码给任何人;对于所谓“客服”发来的退款链接或二维码,不点击、不扫描,以免遭遇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攻击;收到快递后,尽快清除快递单上的个人信息。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春光律师也给担心包裹受损的市民吃了颗定心丸:按照《合同法》等规定,安全运输是合同义务,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而车祸并不属于不可抗力,因此托运人可以主张全额赔偿。(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