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接力 桂东受助学子反哺回捐家乡

来源: 红网 作者:鲁毅 王冬媛 编辑:文建美 2019-11-15 10:3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1月15日讯(通讯员 鲁毅 王冬媛)近日,桂东县教育基金会的公开募捐账号里近日又汇入一笔2万元匿名捐款。桂东县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经反复核实后,发现捐款人是位桂东籍“老朋友”——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黄大维。原来,黄大维在桂东一中上学时曾接受过桂东县教育基金会的资助,这是他第三次回捐家乡教育基金会。

“我是桂东大山的孩子,在我求学最困难的时候,家乡教育部门没有忘记我,家乡父老帮助过我,做人不能忘本,我应该回报家乡、传承爱心。”黄大维说。

黄大维是桂东县大塘镇人,年幼丧父,家境贫寒,两位哥哥上完小学就辍学打工挣钱养家,黄大维小学、初中时也多次面临辍学。贫困在黄大维心头烙下抹不去的伤痛:“小学时,有次开学了没钱交学杂费,在爷爷奶奶面前委屈得直哭。爷爷奶奶也陪着哭,后来是大伯帮忙交了那学期学费。”

后来,学校和教育部门了解到黄大维求学的艰难后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老师同学们不时予以学习上的勉励支持和生活上的关照帮助。桂东县教育基金会也在2004年为高三毕业生黄大维提供免息贷款1500元,并提供了生活费资助,帮助黄大维顺利就读大学。

立志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黄大维从本科一路读完博士,并以博士生身份于2014年前往美国访学交流。2016年,黄大维正式参加工作,成为华东交通大学一名教师,现已是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铁道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特殊的经历、社会的温暖,让黄大维时刻铭记并践行知恩感恩。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他就将勤工俭学节省下来的生活费3000元回捐给桂东县教育基金会;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他又节省生活费3000元回捐桂东县教育基金会。

不仅回捐家乡教育基金会,黄大维还坚持参加社会爱心公益活动,将学习改变命运的机会提供给家乡的贫困学生,一对一资助了一名桂东籍贫困学生,帮助其攻读硕士研究生。

如今,黄大维已是一对双胞胎的父亲,一家四口住在八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每月要负担房贷,生活开销也不少。母亲和104岁的奶奶在还住在桂东的老瓦房里,而村里大部分乡邻已住上小洋楼。但黄大维和家人都认为“老房子遮风避雨、冬暖夏凉”,修建新房子可以再等等。

前段时间,他将节省的2万元又捐给了桂东县教育基金会。黄大维说,回想经历过的日子,还会后怕,对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很知足,“想到家乡还有不少贫困学生可能在重复我幼时的贫困,我若有余力,不应该先享受,而应该尽力帮助他们”。

在桂东县教育基金会的募捐记录里,有不少像黄大维那样在受过基金会帮助后回捐回报家乡的爱心人士,他们正用爱心唤醒爱心,用希望延续希望。

在社会各界捐助和支持下,桂东县教育基金会2018年末净资产已发展有1118万元。桂东县教育基金会致力发展桂东教育慈善事业,2018年已资助贫困学生、慰问贫困教职工金额达492万元。

来源: 红网

作者:鲁毅 王冬媛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5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