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楼区法院: “群英断是非” 奏响多元化解纷协奏曲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刘良骏 2019-11-15 16: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大力宣传湖南法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成效,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11月12日至1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红网等媒体走进浏阳、岳阳楼区、桃源县和雨花区等地法院,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也实地采访、亲身体验了一把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湖南经验!

000000000000.jpg

岳阳楼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对奇家社区吴某及其孩子进行回访。

红网时刻记者郑涛 实习生 胡艳 长沙报道

联合行政机关探索矛盾调解;让社区(村)居委会共同参与案件调解;将律师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融入矛盾化解;吸纳退休法官、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专家,组成专、兼职特邀调解员,有效配置法院内外的纠纷解决资源,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近年来,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引导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立了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共治、协会协同”为核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彻底打破了传统司法机关在矛盾化解中“唱独角戏”的困境。

搭上诉调对接“快车” 让司法温暖不停歇

11月13日上午,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化解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专委刘力,岳阳楼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副主任、立案庭副庭长周玲,区妇联副主席刘红光,奇家社区副主任赵远鹏,泰和商会调委会委员范海梅等一行人来到奇家社区,看望一个特殊家庭。

前脚刚进门,吴某的姑姑吴银桂热情地将周玲的双手握住:“ 您经常到家来看望我侄女,在精神上支持她,在生活上帮助她,才让她从痛苦中走出来,充满正能量,作为家属,我非常感谢您! ”

此时,吴某坐在沙发上休息,抱着儿子亲密互动。小家伙被妈妈逗得特别开心,依偎在妈妈怀里一脸笑意。

但一年前的吴某,生活并不如意。“抵达我们法院矛盾化解诉调对接中心时,她很激动,加之语言残疾,很难将事情说清楚,更别说有实质性证据。”回忆起当时与吴某见面的场景,周玲说道。

原来,早在2015年,来自湘西的吴某,通过网络与岳阳的离异男子龚某相识,网恋不到一年后,俩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在岳阳奇家社区开始了新婚生活,之后还生下了一个胖儿子。原本一家生活是幸福的,不料龚某却将前妻接回同住,甚至要求吴某把主卧让给前妻居住。

丈夫提出荒唐的要求,让吴某无法忍受,一气之下,吴某带着儿子回湘西父母家居住。随后,在龚某的多次央求下,吴某回家了,但让她更失望的是,丈夫不仅没有半点愧疚之意,其前妻还联合亲属威胁她,逼迫她离婚。

在极度无助中,吴某来到奇家社区寻求援助。“我们几次上门组织调解,虽然男方龚某答应将前妻送回去,但一直没有履行承诺。”赵远鹏上门调查时发现,龚某与前妻离婚后南下打工,而前妻一直在老家帮龚某照顾患病的老父亲,得知龚某再婚,并且在岳阳还有一套房产后,前妻便找上了门,想劝龚某回心转意。

“来我们这时,吴某已是泣不成声,话都说不清楚。”眼看着龚某一次次失信,社区便将吴某的情况向岳阳楼区妇联反馈,寻求帮助。据刘红光介绍,吴某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身体还有残疾,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遇到这样的纠纷束手无策,急需法律援助。

“我们建立的多元解纷机制,可以为吴某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能解决问题的解纷方式。”刘力听闻此案,立马与岳阳楼区法援中心主任毛小阳联系。随后,法援中心当即指派值班律师李文慧作为吴某的法援律师,陪同吴某顺利在居委会开具了经济状况证明,申请了免费的法律援助。

有了律师的参与,吴某收集了相关证据,拍下丈夫与前妻同居的照片、将其前妻威胁她的短信也截图保存下来。

“她要求解除双方婚姻关系,婚生子女由她抚养,龚某支付抚养费,婚后房产归她所有等诉求。”2018年8月15日,吴某诉龚某离婚一案在岳阳楼区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龚某一开始并不承认与前妻同居的事实,在吴某拿出其前妻在家生活的照片和聊天短信截图后,才承认自己的错误。

最终该案得以调解结案 : 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婚生子由吴某抚养,龚某每月支付抚养费2000元,教育费医疗费共同承担,房产赠与婚生子,吴某有居住权,龚某另支付吴某生活补助费1000元。

至此,吴某离婚案告一段落。在吴某离婚案中,岳阳楼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倾注了无限关爱,全程跟踪服务,对吴某进行心理安慰与疏导。为了表示感谢,案后,吴某一家特意向诉调对接中心送去锦旗。

购冬衣、买玩具、送慰问,在日常的生活中,岳阳楼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工作人员联合泰和商会爱心志愿者,一如既往地对吴某表示关心,正如那面火红的锦旗所书:“人民法院为人民,司法救助暖人心”。

“群英断是非” 各界联动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邻里、商业伙伴、商家与消费者等各种社会关系之间均存在着纠纷,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解纷需求,也是岳阳楼区法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 司法不能解决所有的纠纷,必须依靠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化解矛盾的整体合力。 ”对此,岳阳楼区法院广泛吸收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与各部门、民间组织及社会公众加强沟通,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专业优势,延伸服务职能,将多元主体的积极作用发挥到淋漓尽致。

“在区诉调对接中心设立各种特色调解工作室,与相关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各类调解组织等充分协商,尽可能多地引入相关调解组织,同时建立各种矛盾纠纷化解的专家人才库,运用各类人才参与调解,努力做到解纷领域的全覆盖 。”对于岳阳楼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刘力介绍说,诉调对接中心由法院分管诉讼服务的院领导担任诉调对接中心主任,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各派1名同志常驻诉调对接中心开展工作,区司法局每天派出2名律师常驻诉调对接中心值班。

诉调对接中心办公地点设在法院,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它的功能和作用呢?

为此,岳阳楼区法院将立案庭和诉调对接中心合署办公,成立接待团队、立案团队和速裁团队,与各调解组织和专职调解员紧密联系,便于开展调解工作。据刘力介绍,“诉调对接中心接待团队,由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律师、1名司法局工作人员组成,他们会对所有起诉到法院的各类纠纷,受理登记、分类处理,以达到繁简分流更为彻底、专业审判更为精准的目的。”

今年来,岳阳楼区法院通过“诉调对接”化解纠纷1116件,街道和社区调委会化解纠纷574件,交调委、医调委、劳动争议调委会等行业调委会共化解矛盾483余起,群众满意度达98%,同比调节量提升了27.3%,调解率提升了12.5%,各类涉诉信访量显著减少,真正确保了人民安居乐业。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9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