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的门卫 感动了一座城

来源:红网 作者:颜子 董立新 编辑:姜珊 2019-11-15 16:30:40
时刻新闻
—分享—

22.jpg

邹角昌生前在衡阳县西渡镇中心小学进行病媒生物消毒。

红网时刻通讯员 颜子 董立新 衡阳报道

10月21日下午2点58分,衡阳县西渡镇中心小学的门卫室,邹角昌脑溢血发作倒在椅子上不省人事,经过医院两天的抢救,他还是不幸离世,把生命定格在58岁。

10月26日,邹角昌的追悼会召开,西渡镇中心小学所有老师守在他的灵前,怀着悲痛哀伤的心情,与他做最后的诀别。在领导、亲友的悼词中,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一个个细节被发掘,很多人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任劳任怨”“忠厚老实”,这是悼词里的一致评价,也是所有身边人的评价。

近几天来,在西渡镇中心小学,大家还没有从哀伤中恢复,学生在传颂他一件件事迹,门外的家长纷纷叹息。

门卫,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工作,缘何这么多人怀念他?

2004年,邹角昌离开执教20多年的乡下小学,调到县城西渡镇中心小学,继续从事教学工作。不久,学校出于安全考虑,需要一名老师担任安保工作,邹角昌主动请缨,离开三尺讲台,担任门卫工作,从此坚守校门15载。

据学校小卖部老板周伦兵说,邹角昌每天6点30分前赶到学校,吃早餐,搞卫生,然后守在校门口,放行学生,登记来访人的证件。上课铃响起,他不断在校园巡查,发现地上有果皮纸屑,总是捡起放到垃圾桶里。11点30分,他提前吃完饭,校门口已经陆续有来送餐的家长聚集,他总是笑脸相迎,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安全知识,并耐心回答家长的咨询。一个手持扩音器是他的随身工具,提醒家长、学生作息变化、安全事项是他每天的工作。每当夜幕降临,他总是要沿着学校巡查一遍,确保门窗关好了才离开学校。

工作负责,从不请假,是所有人对他的印象。“我们兄弟姐妹在西渡聚会,每次喊他一起吃中饭,他总是推托要值班,久而久之,我们就习惯了。” 邹角昌的表哥张煜在追悼会上说。

学校党支部书记李小中回忆,邹角昌恪守职责,充当学校的“守护神”,严格要求来访人登记才放行。曾经有家长不听劝阻强闯校门,邹角昌拦阻的时候被打伤。15年来,该校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邹角昌功不可没。

在保障师生安全的同时,邹角昌还承担了学校的清洁工作。身边有果皮纸屑都要捡起来,有老师劝他不要赤手从垃圾桶里掏剩饭剩菜,他一笑置之。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包揽了清洗学校厕所的任务。每天第二节课,他提着水桶,一间间、一层层,从第一层的厕所开始,一直到第四层。下午放学后,他又冲洗厕所一次。

有很多人说邹角昌太“憨”,表哥张煜曾经做过西渡镇学区主任,完全可以找关系让他重执教鞭,曾有好几个学校校长希望调他去任教,甚至许下工会主席的职务,张煜咨询他的意见,他犹豫一会儿后,说,“不行!”此后一直到倒在岗位,他都没有离开门卫的岗位。

校外的蒸水静悄悄地流淌,似乎在无声地哽咽,传达室的办公桌前已迎来了新门卫,学校师生却还在传颂他的事迹,感叹他的品德……

“从老师到门卫,他无怨无悔,而且搞卫生、冲厕所,一人干两个人的事,他就是这样任劳任怨,不怕脏不嫌累。”校长唐永福感慨地说。“这种宝贵的精神我们要传递下去。”

“21日下午2点多的时候,老邹倒完垃圾回传达室,我发现他走路有点歪,问他有没有事,他说没有事,如果早点去医院就好了。” 周伦兵懊悔地说。

“从来没有看见他和谁吵架、红脸,做事踏踏实实。”学校的厨师何良喜竖起大拇指,“这是共产党员的楷模。”

“主动把快递送到老师办公室,门锁、课桌坏了,随叫随到。”老师董立新神情哀伤,“我们老师都舍不得他。”

“邹爷爷给没钱吃早餐的同学买早餐,自己却一直穿旧衣服。”1504班的毛诗雨回忆着,“我们有时候看见他费力地提着水桶爬上4楼,对我们却一直笑脸相迎。”

……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工作岗位的身后,鲜有人知道邹角昌生活的艰辛,哥哥邹连昌介绍,邹角昌自己患有肝炎、高血压等疾病,但是一直拖着没有治疗,大儿子邹常青有先天性心脏病,从九岁开始做换瓣手术一直到大学毕业分配到浏阳市工作,还没有报到就死在医院的重症室,治病欠下巨额的债务至今没有还清。小儿子邹廉明大学还没有毕业,学费生活费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生活即使如此艰苦,他还是负重前行,笑对生活。曾经借张煜3000元给孩子治病,多年后坚持要还,他说,“再苦再穷也不能欠来世帐。”

斯人已逝,邹角昌已经看不到守护的“花朵”成长为“栋梁之才”,也看不到儿子走上社会成家立业,更没有机会含饴弄孙。

浩气长存,老师、学生、家长没有忘记,党组织没有忘记。今年在县教育局召开的“七一”表彰会上,教育局负责人号召全县老师向他学习,并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张煜在悼词里如此评价他,或许是他一生的注脚,“在他的心里,世界总是美好的,人总是善良的。他把自己美好的心灵撒向人间,他把自己的所得,都认知是别人的帮助……他所表现出来的风格、情操,不正是中华民族所奉行的‘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吗?”

来源:红网

作者:颜子 董立新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9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