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警察学院强化“为学生服务”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 郑涛 胡艳 赵修再 编辑:王津 2019-11-18 08:25:09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111.jpg

三湘警察摇篮——湖南警察学院。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 通讯员 赵修再 整理报道

“学校以育人为本,学生是主体。”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初心,湖南警察学院在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上,拉起了一道亮丽的“后勤保障线”,让警院学子得到真真切切地幸福感的同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在实处。

半年来,湖南警察学院筹措资金4700余万元,兴建半室外靶场、扩建教工食堂、建设新的停车场、改建700吨不锈钢水池、修建8个篮球场、加装图书馆电梯、引进民警理发店、洗衣房等等,十几项工程陆续完工或正在加紧建设。

全面升级 半室外打靶场解训练难题

“打靶训练不仅能够增强国防意识、纪律意识,在业务技能和实战能力上也能得到有效锻炼,超期待学院的新靶场。”听闻学院要新建省内首个半室外打靶场,该院交通管理专业卢一夫同学欢喜不已。

“学院老射击馆建成已经十余年,设施老旧,已经难以满足现在的教学需要,而且全馆封闭式设计,设施老化后,射击产生的气体弥留在空中,难以快速扩散,有时有一股呛人的味道。”院后勤处处长何奇铭说。

学生的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学院党委将有关学生的反馈记在心里、落在实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最终,筹措资金859万,新建一个半室外打靶场,用于学生警务实战教学训练。”

不远处,大学生创新创业场地正拔地而起、学生课余活动场所也丰富起来了。“学院每天都在变得更美!新靶场落成之后,我们必将以更饱满的热忱、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训练中去。”望着眼前这座快要建成的靶场,刑事科学技术系的刘佳乐同学感受颇深。

888.png

正在建设中的湖南警察学院半室外打靶场。

后勤不后 多措并举让师生全面受益

“叮咚。”何奇铭手机传来一阵提示音。

“一栋208室床位,床上床下插座松动,需要维修。”11月6日上午,行政管理专业的邓美静同学在一个155人的微信群里留言。该群名为“警院维修平台”,是后勤处众多为学生服务微信平台中的一个。

3分钟后,何奇铭见此消息,随即回应,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维修。从之前的水电师傅自行受理处置,到由后勤处主要负责人在平台督办,小小的思路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极大畅通了报修渠道,提升了维修效率。

“学院维修现在真的快得多了,报修也方便多了!”插座得到修理后,邓美静赞叹道。

“后勤不能落后!”比硬件改善要求更高的是软件和服务品质的提升。“线上,建立警院维修平台微信群和阳光服务平台;线下,设置报修信息收集点,通过多渠道收集信息”针对报修困境,何奇铭对症下药。

基于学生宿舍供水不足、水压小的问题,该院筹措资金188万,建设700吨不锈钢水池及配套工程,彻底地从源头上解决供水问题。

“滴”的一声,热水便洒遍全身,身心疲惫一扫而空。面对这一变化,行政管理专业的陈天慧同学喜出望外:“有时候,刚进浴室,却想起忘带水卡,不得不大声呼喊室友帮忙拿水卡,可现在不同了,我们有手机蓝牙连接出水,方便又快捷。”

目前,该院充分利用“互联网+”系统,启动实施智慧一卡通、校园无线网络覆盖、学生宿舍有线网络改造、学院网络出口改造和带宽升级、安全门禁系统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其中,网络出口带宽超过8G,学生宿舍网络完全纳入了校园网;校园卡实现实体卡与手机虚拟卡的结合,并打通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渠道,达成一网通和一卡通的建设目标。

标本兼治 守护学生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镜头转到学生食堂,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齐的桌椅。在每个饭菜窗口前,摆放着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欢笑声、碗筷的落地声、脚步声融合成一首欢快的食堂交响曲。

走进后厨,橱架上摆放着的是已经消毒的厨房用品,各种食材、调料也分门别类地归整起来了。在门边,食物留样柜、所选择使用的食用油、酱油等辅料也呈现“清单化”,一一公开亮相在全院师生面前。“我们配备了专业人员对食堂进行了管理、监督、检查,严格把控饭菜的安全卫生,提高膳食质量。”食堂负责人陈科坦言,“为保障师生的用餐安全,还建立视频监控制、食品留样和溯源制。”

来到食堂办公区域,墙上挂着多个文件夹,上面分别写着《窗口每日食品安全检查本》《食堂餐厨垃圾去向登记表》《留样登记表》《浸泡登记表》《员工晨检记录表》。打开《留样登记表》看到,上面的数量、留样时间以及相关人员签字等内容应有尽有。“口味不错,选择也比较多,我很喜欢在这个食堂吃。”侦查专业的谭繁盛同学分享道。

“加快校园餐提质升级,让学生不仅吃得饱,更要吃得好!”为了让全院师生员工吃到可口的饭菜,该院对饮食服务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成立学院伙食管理委员会,在食堂现场设置投诉点,专门接收师生的意见、建议和投诉;实行主要领导陪餐制,党委书记、院长及主要领导定期到学生食堂督导检查,和学生共同进餐;推行“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珍惜劳动的文明意识。

3333.jpg

湖南警察学院食堂操作间。

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一体推进,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湖南警察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融入到服务师生中,这份答卷,让全院“警色”更足、也让全体师生幸福感变得更充盈、持久。

“如今,我们学习交流更自由了,生活更方便了,学院的一切也变得更美了。”刑事科学技术系的罗瀚同学满意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 郑涛 胡艳 赵修再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7/6241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