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一场国学盛典让孩子们启蒙古人智慧和文明精髓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毛诚龙 编辑:于佳丽 2019-11-18 08:3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蒙仪式。

开蒙仪式。

开笔写字。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18日讯(通讯员 毛诚龙)少年强则国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华夏民族的精神食粮,培养文化自信更是在推动华夏文化繁荣发展。11月16日,武陵源国学堂(武陵源区春兰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举办了国学开蒙仪式。参加活动有各单位相关领导、嘉宾、媒体朋友及200余名来自全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和家长见证了盛典。

活动中,首先学生们在父母的陪伴下,进行了拜孔仪式,在优雅的礼乐中,完整呈现了古时祭孔仪式,众多市民前来观礼,近距离感受古礼的庄严和魅力。随后,师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志、开笔写字等让孩子体验了一场纯正且特别的中式开蒙礼,仪式庄重严肃,孩子们认真倾听,真正感受先人留下的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华传统文化,树立“善”“正”的行为规范,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书法家邓波、汪静老师挥毫泼墨,现场墨香四溢,为学生们书写了一幅幅俊逸高雅、自然天成的书法作品,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意蕴之美。

在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入学礼被视为人生的四大礼之一,与成人礼、婚礼等相提并论。古代的儿童一般四至七岁入私塾读书,称之为“开书”“破学”或“破蒙”,根据《礼记》和《弟子规》而流传下来的开学仪式历经千年未改。

学堂负责人说:如今,在智能化、科技化大行其道,中西文化交融的当下,各类电子设备和前沿科技信息充斥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但中国传统文化似乎与我们的孩子渐行渐远,我们将通过国学堂的美好启蒙,让青少年重视古人留存的智慧和文明精髓,这不仅能够补充历史知识,提高孩子的文化素养,还能养成孩子骨子里知书尚礼、修养身心的良好品行与道德价值观。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毛诚龙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1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